榜样故事⑤ 印春荣:“缉毒神探”

共产党员网     2018-11-23 16:00     浏览:61102


  印春荣,现任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司令部副参谋长,曾是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普洱边防支队的缉毒英雄。自1998年以来,他参与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平均每3天破获一起贩毒案件。2017年7月28日,习近平亲自将“八一勋章”挂在印春荣的胸前。

  从军医岗位走上缉毒一线

  印春荣出生在云南边境地区,这里与东南亚“金三角”毗邻,从小到大,许多因毒品家破人亡的悲惨故事,时常发生在他的身边。太多的人间悲剧,让印春荣疾“毒”如仇。1982年,印春荣高中毕业后毅然报名,希望成为一名公安边防缉毒战士。可他没能实现上缉毒战场的梦想,而是被选拔当上了军医。16年后,他凭借自己行医经验和敏锐的观察能力,终于得到一次“卧底”机会。那是在1998年10月,时任保山支队龙陵大队医务室军医的印春荣意外得到一个线索——有毒贩要转手一批毒品。他激动地找到龙陵大队的大队长,汇报了这一线索。当时缉毒人手紧张,根本抽不出人手去查这个线索。“不如让我去吧?”印春荣对大队长说道。看到大队长还在犹豫,他再次说:“我觉得我能行!”最终,他的坚持打动了大队长,大队长同意让他乔装打扮,扮演一个买货的老板与毒贩联系,打入贩毒团伙内部。

  在这次缉毒行动中,成功抓获毒贩两名,缴获海洛因将近十公斤,印春荣的工作能力得到认可。1999年初,印春荣正式调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普洱边防支队,走上了缉毒第一线。

  在生死线上与毒贩斗智斗勇

  多年来,印春荣不断变换角色,有时是出手阔绰的“大款”,有时是失魂落魄的“马仔”,周旋于形形色色的毒贩中。他凭着非凡的胆略和过硬的本领,数十次面对毒贩枪口,30多次乔装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卧底侦查。2002年5月,他乔装成“马仔三哥”只身与毒贩见面,对方不仅枪不离身,还有保镖护卫。面对不利局面,他与毒贩斗智斗勇,最终将毒贩引入包围圈。2003年11月,印春荣扮成“老板”的“小弟”,与两名毒贩一起去见老板“耗子”,他与两名毒贩同吃同住19天,先后开车辗转于昆明、贵阳、广州、东莞、深圳等3省7市,与“耗子”苦苦周旋。一路上,毒贩困了睡、饿了吃。而印春荣只能瞪着眼睛熬,饿了啃几口干面包,渴了喝一点矿泉水,困了抽支烟撑着,生理和心理都已疲惫至极。经过反复较量,印春荣和他的战友们终于将“耗子”诱出抓捕。

  在缉毒战线上,印春荣随时随地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有一次,一个穷凶极恶的毒贩面对警察的拦阻检查,眼看罪行败露,一边歇斯底里地大喊着,一边驾车冲卡,疯狂逃窜。那时,印春荣闪冲上去,一手死死抓住车门,一手与毒贩争夺方向盘。他的双脚被汽车拖在地上,鞋子都磨烂了,鲜血直流。车内毒贩猛击他的面部,他忍着剧痛就是不松手,直至把毒贩擒获。

  用大爱与大义守护家人

  印春荣断了毒贩的财路,境外贩毒集团悬赏100万元人民币,扬言要报复印春荣以及他的家人。为了防止犯罪分子对家人打击报复,每次休假回家,印春荣都会选择深夜才进家,之后一直待在屋里,不随意抛头露面。结婚二十多年来,印春荣和妻子长期两地分居,家庭生活的重任几乎全部落到他妻子肩上。一次,儿子生病、岳父住院,印春荣的妻子请假带着生病的儿子到昆明照料老人。当时,他正在昆明办案,几次从医院门前经过,都没去看望。妻子得知后一时很不理解,后来才知道,他是怕家人被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而盯上,既可能导致案件侦办失败,也可能给家人带来伤害。直到那时,妻子才真正了解他一直从事着高度危险的工作,也逐渐明白丈夫的大爱与大义。

  印春荣也有柔情的另一面。“算一算,与毒贩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妻儿在一起的时间要多得多。”让毒贩闻风丧胆的缉毒英雄,一提起家人,满脸愧疚,眼睛有些湿润……印春荣说,每次办完案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给妻子和儿子做顿饭,给他们洗几件衣服”。

  “我们在边境多查一克毒品,多抓一名毒贩,百姓就少受一份害!”这是印春荣的坚定信念。

(《同学》工作室 白世康)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