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 ——贺州提高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综述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8-12-03 16:44     浏览:1270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以打造寿城党旗红党建品牌为总抓手,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为重点,创新党建+城乡治理模式,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为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巩固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成果,按照“三有六规范”的标准,从严从实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年,结合开展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我市获自治区命名星级党组织共82个,其中五星党组织15个、四星级28个、三星级39个。抓好党小组示范化建设。今年9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示范党小组建设三年行动实施党组织延伸工程,科学设置党小组,按照政治功能强、理论学习深、组织生活严、党日活动活、业务融合好、服务群众实等六个标准指标,着力打造100市级示范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末端优势抓好基层组织负责人清单化管理。对党(总)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主要职责进行细化和量化,列出了党(总)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14项党小组长抓党建责任清单12,通过量化考核评估,压实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责任

实施党员精细化管理,建强过硬党员队伍

构建“1+3”发展党员质量体系。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1”放在首位,重点从“抓好教育培训,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政治责任”3个方面,编制《贺州市发展党员操作手册》,规范使用《发展党员专项会议记录本》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本》,拉长入党“体检”链条,对发展党员工作有关问题进行全程追责问责不断构建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体系,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截至9月底,全市新发展党员1011名,其中267个贫困村新发展年轻党员126名。实施“党员进党校”三年行动计划。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从2018年—2020年,采取分级分类、分期分批的方式,组织全市9.6万余名党员走进党校进行集中脱产大轮训,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和能力目前,举办培训班100期,培训党员18000余人。实施“智慧党建工程”。着力打造“贺州智慧党建云平台”,以自治区“八桂先锋”APP使用试点为契机,推动网络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员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目前,注册“八桂先锋”APP用户达33000多人,运用学习总次数达655万次,掀起了党员学习的新热潮。

创新党建+服务载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全面推行区域化“党建联盟工程”。突出政治功能,打破行政隶属壁垒,行业、农村、城市、两新、园区、项目、跨区域7大类型组建党建联盟56个涵盖1126个各类党组织推动解决优化营商法治环境问题12个、幸福乡村建设项目102个、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问题72个、园区项目建设用地问题43个、征地1100多亩,撬动资金1.2亿元,提升了基层党建与示范区建设整体效应,探索出区域统筹、行业融合、多方联动的基层党建新路子。实行“党建+智慧警务”模式。创新打造“1+6”模式,即在每个警务室建成1个片区党支部、设立1个党群活动点、1个党员先锋岗、1个红色驿站、1个社区共建点、1个社区助廉站,以党建引领,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创新。依托共享出租房智能门禁系统和微警务系统警务信息,建立党员信息库,精准掌握党员动态,强化流动党员精细管理,推进党与警务有机融合打造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功能区域设置、统一环境个统一的要求,整合部门资源,大力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设开放式、服务型、大统筹、融合化的红色家园,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设立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站),编制党员志愿服务菜单组织3万多名党员开展结对帮扶、文艺宣传、义务巡逻、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2100多个实现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和邻里共治的效果。

坚持固本强基利治,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实施“能人强村”工程。开展村党支部书记调整优化行动,先后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10名。组织实施贫困党员率先脱贫创业扶助工程、农村党员干部创业带富工程村级年轻干部培养工程,推动每个乡镇创建3个农村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培养村级后备力量2000多名。严格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精准选派1859名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新一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选派56名2016年、2017年市直单位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下沉脱贫攻坚一线蹲苗锻炼充实脱贫攻坚生力军力量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创新运用“钉钉”软件考勤,将工作队员吃住在村和履职情况纳入基层党建“两随机”督导内容清单,落实“十二有”住村保障确保工作队员聚焦主责主业和全脱产吃住在村。实施村集体经济“扩源增收”工程。制定《贺州市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民事联解”工作法,探索“资源整合·项目下放”模式,抓好50个试点村建设,整合发展专项资金3.1亿元,推动全市26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比去年提高了21.38%。建设“寿城党建+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推进乡村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明确创建一批星级党组织、统一悬挂标牌标识、建设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个农村新型生态宜居社区、兴建一个示范产业基地、规范党建工作宣传六项创建标准,开展一县一年一条“寿城党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目前,已建成标识统一、辐射带动效果明显的八步莲贺一体、昭平—走马—樟木等“寿城党建+乡村振兴”示范带5条。开展党旗领航聚合力助力脱贫争先锋活动。整合全市社会资源和力量,持续开展“党旗领航”系列行动和“千企帮村、助民圆梦”活动举办昭平“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巩固扩大社会扶贫成果。2018年“党旗领航·助力脱贫”系列活动季期间,认购农产品达1059万元,132家非公企业帮扶项目175个、项目投入资金1.22亿元,落实慰问资金150多万。整合资源向基层倾斜。持续开展乡镇“五小”项目建设整合资金2亿,分批分年推进61个乡镇(街道)项目建设,2018年底可完成10个乡镇(街道)建设任务建设“六有四宜新型农村生态宜居社区2018年重点打造100个农村新型生态宜居社区。持续抓好2018年6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到年底将基本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功能多样化、管理科学化、服务高效化的“四化”目标,以优异成绩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