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绝招——“四联”+“四推”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8-12-05 11:24     浏览:1511


近年来市以项目为突破口,以产业为带动力通过党建联盟、民事联解、试点联动、产业联合等举措,推动项目全覆盖、下得去、铺得开、有活力,确保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全市整合安排专项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3.1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1个贫困村61个非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5万元以上

党建联盟,推动项目全覆盖。针对“三无”村、薄弱村存在无项目、少资金、缺资源的现状,我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以强带弱,以项目为纽带,依托村民合作社,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连、村社合一、抱团发展的原则,组建区域性发展集体经济党建联盟,统筹实施568个项目,撬动发展资金3.1亿元。比如,昭平县走马镇以小米辣椒种植产业项目为依托5个贫困村联合组建党建联盟,并整合各级财政资金100万元,流转土地170种植小米辣椒,预计2018年实现产值200多万元5个贫困村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钟山县清塘镇整合新合村、大同村、英家村村民合作社资金100万元入股广源果业,开展贡柑、沙糖桔收购和加工运输等业务进行抱团发展,每年可为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以上

民事联解,推动项目下得去。通过各级财政支持的、技术不复杂、村级可自主组织建设的200万元以下的农村公益类小型项目整合为民事联解项目,下放到乡镇或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组织实施,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无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无抓手的突出问题,推动项目向基层倾斜,促使资金围绕项目走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比如,钟山县围绕整合资源·下放权限,建立下放项目公示、审计、督查、资金监管等4个制度,确保项目放得下、建得成、有效益目前,全县入库项目106首批下放项目60个、总投资2521万元打造了公安镇大田村、清塘镇英家村、红花镇汤公村、花山乡保安村等一批具有自我造血功能、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甚至20万元的经济强村。

试点联动,推动项目铺得开。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作用,我市每年选择50村作为试点村,重点抓好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实施,改变单纯以固投固报、参与分红的模式,杜绝村民合作社“空转虚设”同时,组织市农业龙头公司、市农业银行、桂东农村合作银行以及市农担公司等企业参与试点村产业项目规划,签订产业合作协议,为试点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目前,共28个试点村与有关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涉及产业项目42。富川县新华乡统一将农村土地预收储到村民合作社,突出做好土地文章,整体规划产业布局,该现已预流转土地面积达1万亩,按每亩50元收取土地经营协调服务费,每年可为村集体收入增加50万元。

产业联合,推动项目有活力。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我市充分发挥地理、生态、资源优势,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发展区域性产业。依托村民合作社,组建股份合作制公司,领办创办农业服务队、工程施工队、运输公司、综合服务社等服务实体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发展了一批水果、茶叶、黑木耳、莲藕、中草药等特色农业种植项目,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和乡村休闲旅游基地。如,八步区白花村依托绿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合2850亩土地进行多元化轮作耕种,实施产品深加工,实现了种产销一条龙,带动8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每年可增收集体经济6万多元。平桂区西湾村整合110土地,投入1300万元,建设西湾村重型车辆服务中心项目解决就业岗位100人以上。富川县岔山村利用“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的地理优势和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村落,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动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