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8-12-05 11:27     浏览:1435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根本遵循,紧扣市委“寿城党旗红”三年攻坚行动部署,以提升“四力”为抓手,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政治建设摆首位,增强政治引领力。聚焦政治建设,推动两新党组织每月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举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轮训137多期、开展党员进党校培训21集中开展培训辅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制度化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落实“四个本子”,利用八桂先锋手机APP平台和党组织QQ群、微信群等网络媒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增强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政班子“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机制,发挥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中的政治领导力。

百日攻坚抓覆盖,扩大组织覆盖力。狠抓“两个覆盖”有效化。突出单独组建,坚持以园区为龙头,以商协会、民办学校医院、律师事务所、小个专和互联网企业为重点,持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落实双报双推机制发挥商会协会枢纽型党组织“1+N”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到建立1个带动一片。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5.34%89.97%“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为重点开展党群共建,推动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率先建立群团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为成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大力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按照“三有六规范”标准,规范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按“十有”标准建立党员先锋站600多个,优化联合党组织15,大力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9,确保党组织建起来、强起来、作用发挥出来。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化。按照“六个一”要求和“五星评定”,大力推进示范点建设,实施“星级化”管理,培育自治区级示范点3个、市级示范点15个,以点带面推动整体质量提升。注重党务队伍建设专业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并按照党性强、业务精的要求,派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781名,全覆盖强化党建工作力量。

党旗领航促融合,提升组织组织力。全面推进“党旗领航·五心工程”,与争创“五星党组织”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四个优先”激励机制,引领两新组织“红心向党、诚心经营、同心发展、良心传承、爱心奉献”深入推进“党旗领航聚合力·助力脱贫争先锋”行动,组织引导700多个两新组织与贫困村签订协议,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基础设施扶贫、集体经济扶贫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举办以电商扶贫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季,在昭平县举办“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活动,切实扩大两新组织党员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参与率与贡献率。今年7-9月开展系列活动季期间,销售农产品达1059万元,132家两新组织落实帮扶项目175个、项目投入资金1.22亿元。深入推进“党旗领航·党建联盟”,推动成立园区党建联盟6个,建立“小个专”等行业党建联盟2个,引导非公企业、商协会参与建立大明村、宝鹿村等贫困村扶贫党建联盟,通过设置“扶贫车间”与推动村企村园组织共建、活动共办、文化共育、难题联解等方式,实现两新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区域、行业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强化责任抓落实,夯实基础保障力。在强责任抓基础上下功夫。研究制定出台两新组织党建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园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以及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在建机制严考评上下功夫。建立“三纳入一问评”责任落实督导机制,将两新组织党建纳入各级党(工)委和基层党组书记述职评议、纳入两随机巡查、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开展“书记问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在强保障提待遇上下功夫。推动各级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党费全额返还和税前列支制度。按每个3000元落实新建党组织的启动经费,按每名党员每年100元的标准落实组织活动经费,按每年1200元的标准落实党组织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津贴按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落实支部党务工作工作者津贴,确保两新党组织从组建、规范、巩固都有经费保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