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创新“三项机制” 全力加速人才东融步伐

八桂先锋网     2018-12-12 10:39     浏览:32546


近年来,贺州市深入实施“人才兴贺”战略,聚焦“全力东融”,建立健全“动车运行”人才工作机制、“双招双引”互动发展机制、“三育三留”育才留才机制,努力打造贺州人才聚集高地,为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建立“动车运行”人才工作机制

贺州市树立“动车思维”,建立了党委负总责、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动协作的“动车运行”机制,压紧压实人才工作主体责任,激发各方面参与人才工作的内生动力。

制定《贺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及工作规则》,实施人才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市人才工作协调制度、人才工作督查通报制度三项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或人才联席会议,设立人才工作专项目标责任考核,并将人才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充分激发各县(区)、各单位等用人主体对人才需求的内生动力。坚持人才工作“一把手”工程,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经常性地联系人才、走访人才。对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六支人才队伍”实行归口管理、分类指导,引导和督促各用人单位自觉做好本单位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特别是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用人单位的引才主体作用。

近年来,贺州市先后引进各类企事业单位人才1228人,其中,属于985、211高校的人才达344人,硕士研究生309人,博士研究生45人,企业人才267人,实现了引进人才的数量质量“双突破”。

创新“双招双引”互动发展机制

坚持人才引进和项目发展融合推进,以推动“五大新引擎”为抓手,依托产业园区和集团公司平台,通过“人才+项目+产业”等一系列“人才+”思路模式,开展技术联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前移工作阵地。在深圳成立贺州市人民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并分别成立了贺州驻广州和深圳两个招才引智工作站,落实了专项经费和工作人员,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共享服务、共享资源,实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贺州市委书记、市长直接参与人才活动10次,并先后6次带队前往深圳、广州等地,推动粤港澳人才资源与贺州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分别引进“软视”生产基地、大连金慧总部落户贺州。

聚焦项目招才引智。以人才为切入口和纽带,着力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和科研机构,引进人才的同时也引进项目,加快实现引才经济效益。采取“人才+项目”的方式,加强与深圳市软件协会、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等单位交流合作,积极物色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和科研机构落户贺州创新创业,推动深圳市软件协会以“飞地”形式投资50亿元建设广西数字产业园;与深圳通航国际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00亿元在贺州建设小鹰-700飞机总装生产基地,打造具有世界同类机型先进水平的初级教练机。

这些项目的深入实施,必将推动贺州产业新一轮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贺州市共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80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480亿元,同比增长35.29%。

坚持“三育三留”育才留才机制

在育才方面,贺州市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和“放下去”三个育人机制。举办“寿城讲堂”和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寿城行活动,邀请有关知名专家学者、高层领导和各领域优秀典型代表来贺州作专题讲座、开展专家论坛、进行专题授课,改善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能力。近年来,贺州共聘请65名来自广州、深圳、澳门等一线城市和特别行政区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担任政府决策“高参”,或作为“周末名师”到贺州开展智力服务,他们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推动科研成果在贺州转移转化,推动贺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实施“融入大湾区建设、提升专业化能力”干部培训工程,在广州、深圳等地举办园区建设与产业发展、扶贫攻坚、推动大创新等专题培训班。

今年以来,贺州总共举办培训班16期,培训干部800多人次。与肇庆等市签订《干部人才培养对口扶贫协作协议》,选派20名处科级干部到肇庆、清远等市挂职锻炼,提升干部人才推动全力东融的开放合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实施人才“蹲苗”工程,把近两年来新录用的选调生、公务员全部安排到基层一线锻炼,让人才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历练成长。此外,建立人才个人“成长档案”,实行人才“导师帮带制”,不断提升个性化培养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在留才方面,在事业、感情和适当的待遇“三个留人”上下功夫,坚持待遇留人,继续提高人才待遇。比如,紧缺专业硕士安居补贴由原来的6万元提高到10万元;着力盘活本土人才资源,鼓励本土人才提高自身职能,对取得“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才还给予一定奖励,比如,对取得“正高”职称的人员给予3万元奖励,对取得“副高”以上的人员给予5000元到15000元不等的奖励,以此激发本土人才的活力与潜力。建成2000套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保障人才安居乐业;打造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人才在子女入学、开办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等方面提供29项“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加强感情留人,强化人才经常性管理,把人才纳入了日常走访必访对象;真诚关爱人才,建立组织人事部门定期联系人才制度,定期开展座谈交流、心理辅导等活动,常态化与人才沟通交流。突出事业留人,坚持搭台阶、给平台,大胆使用那些经过实践历练、有培养潜力、实绩比较突出的优秀人才。目前,在贺州市359名选调生中,提任处级岗位有25名,担任乡镇党政正职有15名。

编辑:温子锐  作者:黎荣娇 梁永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