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栉风沐雨四十寒暑 喜看改革春华秋实

广西日报     2018-12-20 09:19     浏览:9011


广西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眸

栉风沐雨四十寒暑 喜看改革春华秋实 

40年前,广西的改革开放在这样的基础上起步——枪炮声尚未远离,区内各地发展水平差异大,贫困程度极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区各地各级各部门大胆地从各个方面进行改革的探索。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一批标志性关键性改革方案顺利出台实施,一批改革重大举措落地生根,一批制度性成果提炼形成,广西的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特色凸显的新局面。

春雷——

自上而下吹响改革号角

40年前,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使广西打破僵化停滞局面,增强改革意识,捕捉发展机遇,以奋起直追的姿态施行改革开放。

1984年,自治区成立“广西体制改革委员会”,在城市农村开展全面改革。多年来,广西经历了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局部改革到全面改革的历史进程。

新世纪,改革进入深化期。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协同推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

政若通,人亦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主体责任、抓关键少数”的要求,以上率下、示范担当,认真落实相关领导任务制度,领衔推动落实机构改革等17项重大改革。

2016年,我区修订自治区立法条例,进一步完善立法机制、规范立法行为,并制定一批各行业领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保证改革和开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近两年来,我区司法体制改革有力推进,陆续出台广西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并制定20多项配套制度,一批喜人成果纷至沓来——全区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广西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自治区检察院推进“一站式”综合检务服务平台建设被作为“广西经验”在全国推广……

贵港市近年来的党建“书记工程”为这座新兴城市注入强大动力。该市领导干部开展“书记面对面”“书记问效”“基层直通车”等,强化履职尽责,避免改革“上热下冷”,形成了“书记工程”引领、夯基固本的工作新格局。

改革也延伸到基层组织。我区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完善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机制,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动力。

这几年,南丹县芒场镇巴平村党支部越来越忙碌——自从开展农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以来,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有了显著提高,先建设美丽家园,再发展乡村旅游,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村民收入也逐年增高。该村党支部于2016年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

如今,广西共有1.4万多个建制村党组织全面推行“星级化”管理,党员群众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兴起一股“追星”热潮。

春风——

简政放权放开手脚促发展

2017年4月24日,在滨海城市防城港,广西桂海鑫进出口代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胡兴龙拿到了一张特殊的营业执照,这是全国首张34证合1的“一照通”营业执照。

“一照通”登记制度,是我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最新成果。这项制度改革并非孤例,让“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各就其位,是我区推进简政放权的目标。

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到位。2013年,我区取消、下放和调整了380项行政审批事项。2014年,我区正式印发实施自治区发改委等45个部门职能转变方案,自治区本级取消职能153项,下放150项。

2016年,我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取消、下放、调整700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193项中介服务事项。当年,南宁、柳州市行政审批局正式运行,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4个市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

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我区出台“1+14”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体系,切实解决企业在行政审批、融资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批试点在全区各市铺开——

南宁、柳州、北海3市和恭城、合浦、兴业、靖西4县(市)开展清理规范证明事项试点。截至2017年底,7个试点市县共取消证明事项774项,精简近六成。

南宁、桂林两个国家级高新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进101项审批事项改革,桂林市可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共628项,全程电子化业务总量占全区总量的86%。

防城港市启动企业名称自主选择试点、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企业办事更加便利。

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开路先锋”,使我区在许多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春雨——

经济领域改革迸发活力

40年间,广西在改革进程中脚步坚实,成果斐然——

1985年,我区正式拉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帷幕,以梧州市作为对外经济贸易改革综合试点,南宁、柳州两市作为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区对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的37家企业进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改革。

2003年以来,我区先后开展农村税费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等。

2016年,我区发布广西经济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重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国企国资、电力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出台一揽子改革方案,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作为广西最年轻的城市之一,来宾的支柱产业电力业却一度面临“发电企业没电发,用电企业用不起电”的尴尬局面。

2015年以来,来宾市被列入国家售电侧市场化改革试点,大力建设大工业区域电网。电力直接交易,用电企业成本降了,发电企业产能激活,预计每年可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0亿元,增加地方税费约13亿元。

电力体制改革也在全区持续深化。2017年,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扩大一倍,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2亿元,2018年预计可再降低8.9亿元。

关键领域的改革,正在逐个突破。广西牵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推出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举措。

2016年,我区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企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仅当年5月至10月,各试点累计减少增值税33.91亿元。

近年来,我区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实体经济降成本等改革红利开始显现,国企国资改革“1+N”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形成。

负担减轻了,大批企业轻装上阵,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二次创业”让广西的糖、铝产业再度焕发生机。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及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海洋等领域高性能铝材产业情况时,欣慰地说:“鸟枪换炮了。”

在乡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精准扶贫、生态环保等工作有序开展。2015年起,我区先后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梧州市长洲区被列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10.08万农民洗脚上田当了“股东”。2016年,长洲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25万元,高于广西平均水平2000元。

春华——

民生改革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广西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2013年起,我区集中推出一批含金量较高的文化教育卫生改革举措,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2015年,我区共投入资金70亿元,建设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730所,“大班额”“大通铺”现象得到改善;2016年,推进多元普惠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全区多元普惠幼儿园增至4260所,有效缓解学前教育“入学难”问题。

我区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全区97家县级公立医院和287家乡镇卫生院开展了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推动社会办医,新增7家由自治区批准成立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团队32895个,家庭医生签约人数2152万人。

南宁和贺州两市成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在贺州市中医医院附属护理院,医护人员为高龄老人提供康乐设施和医疗绿色通道;在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一条“医为主养为辅、整体无陪护”的新路子正在探索,“医疗模式”和“养老模式”互相切换。

改革开放以来,广西逐步建立起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基本药物制度等体系。医保参保人数达到5105万人,参保率97%以上;自2003年开展新农合试点以来,截至2016年,农村居民参合人数由117.60万人增加到4136.69万人。一张巨大而有效的医疗保障网正在八桂大地编织起来。

特色小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2017年,我区出台《关于培育广西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一批小镇陆续展现风姿——有着“温暖小镇”之称的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羽绒产业和休闲旅游业红红火火;合浦的“月饼小镇”洋溢着月饼的鲜甜;柳州市柳南区的“螺蛳粉小镇”,养田螺种竹笋建厂房……

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广西各级各部门勠力齐心,各项改革顶层设计有效推进,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历程。

回望历史,步履不歇,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广西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更高涨的热情,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在新阶段迈出新步伐,以新作为创造新成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