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1-15 11:35     浏览:2826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全国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持续深入。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组部举办专题研讨班对省部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督促指导全国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分领域分类别开展专题培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组织编写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运用“田间课堂”“手机党校”等多种形式,营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氛围;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会议精神,各省区市相继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对学习贯彻作出安排,市县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按照要求谋思路、定措施、抓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公务员法修订。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修订草案)》,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0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突出了政治要求,调整完善了公务员职务、职级等有关规定,健全充实了从严管理干部有关规定,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关于加强正向激励的要求,根据公务员管理实践需要加强了顶层设计、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这是我国公务员制度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完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迈出坚实步伐。2018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等七方面内容,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动员令、集结号。5月21日,中组部召开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座谈会。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探索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做法。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集中宣传40名干部典型和8个地方典型,推动形成了榜样引领、实干担当、砥砺奋进的时代风尚。结合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创新开展干部担当作为监督,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检查中,共发现被检查地方和单位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954个,督促指导相关地方和单位问责处理750余人。为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锐意进取,中共中央追授郑德荣等11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组部追授杨汉军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发布。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规划》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依据,对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规划》明确了总体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完善培训内容体系、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建强培训保障体系、健全培训制度体系、组织领导等内容。11月12日至13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对贯彻落实《规划》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着力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加大。中央政治局2018年6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意见》强调,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把各方面各领域优秀领导人才聚集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一大批德才兼备、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条例》覆盖了党支部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基层党建的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一年来,针对各领域党建工作的新特点,中组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讨会等,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各领域党建工作的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全面强化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切实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中组部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具体行动,作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的关键一招,印发实施《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等文件;会同有关部门选派522名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原中央苏区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选派283名干部到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挂职锻炼,为脱贫攻坚提供干部保证、人才支撑;统筹推进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工作,选派1600余人参与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各级组织部门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下大力气选好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加强对脱贫一线干部的关爱激励,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各级组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抓政策优化完善,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新活力,努力加快建设人才强国。2018年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针对当前我国人才评价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分类健全人才评价标准、改进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等方面提出改革意见。2018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是推进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2018年7月,中组部、中宣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按照“用足劲、求实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实施方案,设计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吸引知识分子参与,注重发挥身边典型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广大知识分子参与在其中、感受在其中、教育在其中。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一年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深化试点,多方面改革协调推动、协同发力,取得重要进展。2018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规定》覆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的意义。2018年11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条例》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加以规范完善,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本遵循。2018年12月,中组部、人社部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工作的基本原则、条件种类、权限程序、实施要求等作出规定,为激励广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支撑。随着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党的建设制度主干法规逐步健全,配套法规逐步完备,制度执行力逐步提高,为到2020年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