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高镇:多点发力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9-01-22 16:10     浏览:4772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望高镇依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四点发力”,推动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抓好理论学习,增强脱贫“能力”。一是在学习上狠下“功夫”,各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学习教育,以生动例子激发党员干部争当脱贫攻坚先锋、争当干事创业先锋、争当志愿服务先锋的斗志;二是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三是提升扶贫干部业务水平。多次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机关干部、村干部就脱贫攻坚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培训,全面提升扶贫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建好组织阵地,增强脱贫“动力”。一是大力实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着力解决无办公场所和办公场所破旧狭小问题,逐步改善村级党组织办公条件,2018年底,望高镇已完成8个村部楼的新建,一个村部楼的扩建项目。二是借助精准扶贫的东风,结合各村实际,发挥优势,因地制宜,扎实推进贫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建好管好用好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2018年筹资20多万元,打造了百富村、川岩村、清池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三是充分发挥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作用,做到功能齐全化、办事高效化、服务快捷化,真正把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综合阵地,为脱贫攻坚增添不竭动力。

夯实帮扶干部责任,发挥脱贫“活力”。一是明确细化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职责,以岗定责、按图索骥,增强工作责任心,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益和服务水平。二是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党员干部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把脱贫事当家事,带着真挚感情搞扶贫,结合每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措施,及时更新“一户一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2018年实现脱贫169户769人,实现罗希村、川岩村两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脱贫后罗希村贫困发生率2.71%,川岩贫困发生率2.69%。发放种养类产业奖补金75.49万元,务工补助20.35万元。搬迁移民186户,已选房118户。

严格监督执纪,压实脱贫“合力”。一是加强工作督查。今年以来,镇纪委组织人员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与暗访,发出督查通报4期,对各村存在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要求全面整改,定期销号。二是加强“大本营”的部署调度。根据督查、暗访通报的情况,制定脱贫攻坚问题集中整改方案,重点围绕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整改;三是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今年共追缴惠民补贴4.6万余元,扶贫领域立案9件,组织处理18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