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事者加油 让有为者有位——贺州市激励干部在东融一线建功立业

八桂先锋     2019-02-19 08:37     浏览:33527


20多个新经济新业态落户贺州,53家战略性新兴企业势头迅猛,新兴产业强劲引领发展;动车站提前完成升级改造,爱莲湖公园品质提升,寿城风光越来越优美;设立深圳贺江新产业育成中心,组建东融产业投资集团,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开局良好……去年,贺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3%,几个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增速首次跃升全区第一方阵,是进入新常态以来发展最好的一年。

这些亮眼的“成绩单”,是全市干部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干”出来的。去年以来,该市开展“实体经济服务年”“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干部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攻坚战”,在培养锻炼、正向激励、反向鞭策等方面推动干部在东融一线会干、敢干、想干。

为了解决一些干部能力不足“不会干”的问题,近年来,贺州市强化培养锻炼,将精准化专业培训与一线实践锻炼相结合,激活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该市围绕“东融”战略,深入实施“融入大湾区建设,提升专业化能力”干部培训工程三年计划,1000多名领导干部在大湾区接受园区建设与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等专题培训。创办“寿城讲堂”,5000多名领导干部在培训中开阔了视野思路、提升了专业素养。选派了57名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东融一线挂职锻炼,选派了30名处、科级领导干部到广东部分市经济发展一线开展挂职工作,让干部增强向东开放合作能力。

2018年2月,贺州市“最美第一书记”卢发家被提拔到副处级岗位。像卢发家这样获得组织提拔重用的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共有6人,占符合提任副处级岗位资格第一书记的55%。近年来,该市强化正面激励,旗帜鲜明树立崇尚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在脱贫攻坚、东融一线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让有为者有位、让苦干者吃香,着力营造干部想为、会为、敢为的良好氛围。从2018年起,每年还拿出65%左右空缺的副处级非领导职数,专项用于提拔任用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复杂困难工作一线的干部,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与热情。

清晰的激励制度、容错纠错措施,也有效促进了干部放下包袱、甩开膀子,尽情加油干。近年来,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贺州市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率先制定《贺州市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实施办法》,创新建立园区“1+3”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建立公务员绩效奖励“二次分配”机制,为担当者、干事者保驾护航。

对于“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贺州也亮出红牌,出重拳打击。大力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用调“下”的压力推动干部“作为”。2017年以来,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市管干部19人。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严厉查处干部不作为问题,去年市本级通报728人,约谈320人次,诫勉53人次,立案审查192人次,问责148人次,免职2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