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融”一线建功立业 ——贺州多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广西日报社     2019-02-22 10:43     浏览:34429


广西日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罗海峰 李军田

2月17日,春雨潇潇,李夏经一早就来到旺高工业园区调查了解广西(贺州)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的落地情况,为贺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的今年第二次集中学习做准备。

去年,自治区党委对贺州提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赋予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春节假期刚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又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学习研究。作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夏经与该市其他部门、县区领导干部一起,要在会上围绕“如何全力东融”提出工作计划和建议。

“作为广西‘东融’的最前沿,贺州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李夏经对记者说。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良好的工作作风与精神状态是干事创业的前提。贺州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就是再次激励干部要紧抓机遇,在“东融”一线建功立业。

A  谋划布局使大胆创新的干部“转思路”

宽大的会场座无虚席。贺州的厅级干部、各县(区)的主要领导和部分市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轮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角度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我们一方面要主动到粤港澳大湾区推介广西‘东融’发展先行示范区,另一方面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李夏经的发言简练。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贺州上下围绕全力“东融”不断努力。一年来,3大新兴产业引领发展,20多个新经济新业态落户贺州,53家战略性新兴企业势头迅猛;动车站提前完成升级改造,爱莲湖公园实施品质提升;深圳贺江新产业育成中心设立,组建东融产业投资集团,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开局良好……

去年,贺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3%,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首次跃升全区第一方阵。

从一个事例可以看出贺州干部的拼劲——为引进优质企业,该市各级领导干部轮番与深圳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沟通洽谈,从产业规划、发展思路、土地税收政策、配套设施条件、人才引进等各方面优惠政策向企业“交底”,给企业吃“定心丸”。最终,双方于去年9月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签约,9月底项目就选址启动建设,前后仅用了3个多月时

面对新机遇、新征程,在2月18日的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宏庆鼓励全市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探索全力“东融”的新举措、新途径,为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不懈努力。

B 提拔重用让敬业负责的干部有“舞台”

去年以来,贺州市在全区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和《贺州市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实施办法》,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价优劣、升降使用的重要依据,让敬业负责担当的干部有更多进步机会,更大干事“舞台”。

昭平县黄姚镇镇长彭达长就是贺州敬业负责担当干部的代表。这两年,一批旅游、教育、健康养生、住房等项目在黄姚镇密集上马,要推进项目,征地拆迁是一块不折不扣的“硬骨头”。

当地一名干部还清晰地记得,在黄姚扶贫移民搬迁项目开工时间临近时,还有1000多座坟没有搬迁。当时,彭达长连续7天“泡”在群众当中,带着项目办工作人员一户一户说发展、讲利益,最终完成了搬迁任务。

2018年,贺州市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13名,其中提拔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6名。贺州市委还专门拿出65%左右空缺的副处级非领导职位,专项用于提拔任用基层工作一线干部。

与此同时,贺州市紧扣产业发展,围绕“全力东融”新定位调配干部,集中选派了13名熟悉投融资、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的专业人才到园区、国有企业任职,进一步配强园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

“一系列激励措施实施后,勇于担当者放下了包袱,苦干实干者甩开了膀子,主动作为者迈开了步子。”贺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吕松告诉记者,通过培养锻炼、正向激励、反向鞭策“三项机制”相结合,贺州推动干部会为、敢为、愿为,营造了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C 容错纠错给勇于作为的干部“卸包袱”

最近,贺州市有两位“重新出山”的干部格外引人注目。一位由副调研员提任一个工业园区副职领导职务,另一位由正科级聘任为贺州市一家国企副职领导职务。这两位干部均属于曾因为工作出错而被处分的干部。

近年来,贺州市除了将一批充满激情、敢为人先,勇于打破常规,大胆开拓创新的干部挑选出来,也严肃整治“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大力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的现象。2017年以来,贺州市共有118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被调“下”。

不过,这两名干部受到处分后,能正确认识错误,服从组织安排,思想上没有包袱、没有情绪,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后来都重新得到任用。

改革创新没有前车可鉴,如何破解党员干部因惧怕工作失误而导致工作推进难、改革难的问题?贺州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合理划定容错边界,让容错免责既不泛化也不窄化,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探索性失误”。

比如,该市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划清因乱作为而犯错和因敢为而失误的界限,对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前提下,经过科学民主决策,非主观故意且没有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情形,一般予以容错。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工作一旦失误走偏,组织上就再不给机会了。容错纠错办法打消了我们的顾虑,让我们有了想干、想试、想拼的劲头。”贺州市一位获得重新使用的问题干部说。

如今,在全力“东融”、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贺州涌现出一批务实担当的优秀干部,为贺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贡献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