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广西日报     2019-03-26 15:09     浏览:3203


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这是一个必须乘势而上、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谁掌握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谁抢先开启发展新境界,谁就能抢占新一轮区域竞争制高点。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6次到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反复提及,不断明确。

广西如何发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广西发展实际,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为全区经济工作明确了新方向——牢牢扭住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壮大新动能,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中加快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向创新发展要动力

推动经济行稳致远,需要创造奔涌不绝的活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是高频词。对于后发展欠发达的广西来说,创新更是实现赶超跨越、弯道超车的第一动力。

柳钢集团,冷轧板生产车间,无人天车在高空行走,抓取钢卷,运送到指定位置码放。这些高附加值钢材将被用于电器、电梯等产品生产,即将销往华南乃至东南亚市场。

“今年柳钢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带动和促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表示。

从2015年在全球钢铁危机中出现巨额亏损,到2018年成为广西首家利润超百亿元国企,在近乎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柳钢借助创新的力量转“危”为“机”,如今柳钢中高档品种钢比例已达62%左右。

桂林智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手持稳定器行业领跑者,每3个月至少有一款新产品面世。以强大的研发实力打造增长新引擎,成立仅4年公司销售额就从450万元暴增至7.5亿元。“一流的企业卖标准,要把标准制定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惟有将创新进行到底。”该公司负责人廖易仑称。

创新支撑能力增强,才能让高质量发展有更充足的保障、更灿烂的前景。

3月18日,全国两会刚刚闭幕,鹿心社书记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把大力推进创新再提速作为解放思想的重要内容,提出要“坚持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不动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广西将全力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瓶颈问题,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表示,今年要重点组织突破40项左右重大技术,争创40家左右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育44个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转化重大科技成果项目400项以上,全面提升广西产业科技创新实力。

在产业转型中找出路

3月,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生产基地,一辆辆外观时尚、灵巧的宝骏E200缓缓驶下生产线。这个刚刚完成迭代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可基于用户实际使用场景进行设计,实现一键泊车、一键召车及自动避障等智能化功能。

2019年,“工业互联网”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让工业企业找到了转型升级新的方向。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练朝春告诉记者,未来,上汽通用五菱将加大对新能源产品开发的投入,在无人驾驶、智能网联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及商业化探索,加快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

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层次较低、动能转换不畅,这是广西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攻坚克难时期,广西向着高质量发展征程进发,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抓住产业升级这一关键。

产业升级,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松劲,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下猛药坚决祛除高耗能产业‘依赖症’。”自治区工信厅厅长莫桦表示,我区将全力实施百项重大工业项目、“千企技改”(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技改)、东部中小企业产业转移、桂酒产业升级等“四大工程”项目,坚决打好工业转型升级“翻身仗”。

产业升级,既要“老树新枝”,也要“培育新苗”——

结合全国两会新精神、新理念,工业重镇柳州在谋划高质量发展新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柳州市市长吴炜表示,今年柳州一方面将进一步改造提升汽车、钢铁、机械、化工及日化、轻工5大传统产业,全力推动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与制药、生产性服务业5大新产业,让新苗长成大树。

产业升级,要在供需两端发力,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3月15日,广西新闻中心一场发布会透露出“新”气息。我区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广西将从供需两端发力,积极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全面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黄汝焜表示,广西将积极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一方面推动生产服务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另一方面实施扩大消费政策,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服务扩大供给,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从聚变力量中增后劲

3月初,作为北海工业发展“主战场”的铁山港区举行2019年一季度产业树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的项目涵盖新材料、石油化工、现代商贸城等产业。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200亿元,税收10.56亿元。

对于今年的经济工作,中央提出了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八字方针”,提出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聚变的力量从何而来?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重大发展思路,广西正以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大招商为突破点,为发展升级、赶超跨越积蓄潜力和后劲,奏响嬗变之乐章。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让八桂大地春潮涌动: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聚焦“三大三新”产业以及“四新经济”,各地正加快引进一批质量高、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形成郁郁葱葱产业森林。

北海市绘制了7大“产业树”和5大“产品树”,重点引进处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核心的高新技术、高端制造项目,完善现代工业体系。

南宁市聚焦新能源汽车、高端铝以及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

作为广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城,贵港正以汽车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引进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工业发展正呈厚积薄发之势。

据统计,一季度全区344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达1232亿元,为今年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