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思想再解放 大胆向前冲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04-02 11:08     浏览:3264


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广西怎么办?

鹿心社:思想再解放 大胆向前冲

 

“只要是不违反中央规定、法规不禁止的,只要是发展有需要、基层有呼吁、人民有要求的,只要是别的省份能做、广西自己能定的,就应大胆向前冲,决不能让过时的思想束缚了我们的行动。”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的一篇讲话刷屏,言辞之犀利、语气之坚决,前所未有、振聋发聩。

这篇讲话源于鹿心社在3月18日举办的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报告。他呼吁广西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决不能在千帆竞发的区域发展面前无动于衷、无所作为。

区域发展千帆竞发,广西决不能无动于衷、无所作为

鹿心社首先剖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发展的大势、大局、大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已经走过60年的光辉历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广西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对标对表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全国和兄弟省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四个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广西最突出的问题,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这个最大区情没有变,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这个最大实际没有变,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阶段这个最大特征没有变。他特别指出,十年前落后于广西的江西、重庆,分别已于2016年、2018年超过广西。环顾周边省份,形势同样严峻:东面的广东没法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鲜出炉,一个世界级城市群呼之欲出;西面的贵州、云南过去十年分别年均增长11.7%和10.7%,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对广西而言,“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

鹿心社认为,广西发展不快,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差距。

——解放思想不够,导致观念陈旧、思想保守、行动迟疑,对差距视而不见,对问题麻木不仁,对困难束手无策,打不开思路、放不开手脚、跟不上形势,错失发展机遇;

——改革创新不够,导致一些体制机制障碍突破不了、利益固化藩篱打破不了、核心竞争力没有形成,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矛盾积累、困难增大;

——扩大开放不够,导致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没能充分发挥,新动能培育没及时跟上,发展动力不强、活力不足;

——担当实干不够,导致许多事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

思想再解放,六种陈旧落后思想必须破除

“广西必须着力破除各种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才能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为此,鹿心社在讲话中提出“六破六立”。

一、破因循守旧思想,立改革创新意识。现在,有的同志对新形势新机遇反应迟钝、缺乏敏感,见事迟、行动慢、办法少,坐失良机、贻误发展;有的对新发展理念重视不够、领会不透,存在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穿着新鞋走老路;有的凡事喜欢翻旧本本、套旧框框,工作了无新意、暮气沉沉。“我们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对发展进行再审视、再认识,以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谋划发展、推进工作、开创新局。”

二、破封闭狭隘思想,立开放合作意识。有的地方和部门眼界狭窄、目光短浅,只知道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被自身环境、资源、市场所困,不会借用外力;有的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至上,只扫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只算地方账、部门账、眼前账,不算全局账、整体账、长远账,无序竞争、政出多门、政策打架;有的以邻为壑、自我封闭,信息不互换、监管不互认、执法不互助,搞信息孤岛、资源垄断、暗箱操作,人为设置门槛、添加障碍,还美其名曰“管理需要”;有的缺乏共赢理念,只想独占独食、不善互惠互利。“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必须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在开放合作上下更大功夫、出更实举措。”

三、破安于现状思想,立开拓奋进意识。现在,有的同志容易满足,有了一点成绩就骄傲自满,躺在“功劳簿”上歇歇脚、吃老本;有的怕苦怕累,有了一些发展就想过太平日子,小富即安、小得即满、小进即止;有的自我感觉良好,总觉得自己不容易、了不起,跟后进比沾沾自喜,跟先进比不放眼里,沉醉在自己的“小目标”“小格局”中。“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准备迎接挑战、克难攻坚,时刻准备爬坡过坎、赶超跨越,永不满足、永不止步。”

四、破甘于落后思想,立创先争优意识。有的同志信心不足、缺乏斗志,碰到困难绕道走、遇到挑战先低头,不敢打遭遇战、攻坚战;有的整天把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挂在嘴边,强调客观原因,忽视主观努力,甚至争戴“贫困帽”、甘当“后进生”;有的斗志消磨、不思进取,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在一个地方或岗位工作几年仍涛声依旧。但是,“越是落后地方,越是艰苦岗位,越容易干出成绩、干成大事,关键看你有没有这个信心、有没有这个能力。新长征的路上,我们必须拿出昂扬斗志,敢于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争上游、创一流,干成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事业。”

五、破畏首畏尾思想,立敢闯敢干意识。有的循规蹈矩、按部就班,言必问出处、事必套条文、行必找依据,中央没讲的、文件没定的、过去没有的,就不敢越雷池半步,一些优惠政策和创新举措明明中央有精神、实践有需要、外地有先行,在广西就是行不通、落不了、推不进;有的怕出乱子、怕担责任,碰到问题就推、有了矛盾就交,患得患失、缩手缩脚,“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有的争取资金不主动,推动项目不积极,落实政策不得力,还总抱怨上面支持少。“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解放思想谋发展,放开手脚干事业,迎难而上闯出一片新天地来。”

六、破等靠要看思想,立主动作为意识。一段时间以来,等靠要看思想在广西一些领导干部中很有市场。等,就是等上级部署、等文件明确、等领导安排;靠,就是靠上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靠大树底下种些小花小草;要,就是什么都想要,但又不会要,要到了也没用好,没能真正转化为真金白银;看,就是凡事先放一放、看一看,看看有没有风险、有没有人这么做,白白错过了政策窗口期和发展机遇期。更有甚者,有的给资金、给项目都不要,生怕绩效考评、审计过不了关,导致该办的事情没办成,该抓的机遇没抓住。“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积极性主动性,不等不靠、不推不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地方的‘发展指数’。”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

鹿心社说,要针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正视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拿出解决方案、作出顶层设计,扬思想解放之帆,谋深化改革之策,筑创新创造之基,行扩大开放之路,切实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整体活力。

——大力推进改革再深入。必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生态文明建设上聚焦发力,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来拔钢钉、啃硬骨头,确保改一件见效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破除瓶颈和阻碍,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力推进创新再提速。坚持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不动摇,着力破解企业创新创造不活跃、科研与产业发展“两张皮”、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科研人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大力推进开放再扩大。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以东融、南向为重点,以北联、西合为协同,着力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畅通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着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发展。要加强招商引资,突出重点,创新方法,提高实效,强化保障,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业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不断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

担当实干、奋发有为:让猛将闯将干将“香”起来、“红”起来

鹿心社说,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迫切需要全区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担当实干、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抓落实。

他要求领导干部要增强担当实干的高度自觉,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好领导班子的“火车头”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要练就善于担当实干的真本领,紧紧围绕广西重点工作,干中学、学中干,补齐能力短板。要强化激励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选拔重用一大批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让那些把心思花在干事上、把力气下到落实上、把本事用在创业上的干部“香”起来,让那些吃苦不叫苦、干事不避事、负重不怕重、担责不塞责的干部“红”起来。要建立推动担当实干的科学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提高容错纠错的“分辨率”,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要营造乐于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坚决落实中办文件要求,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