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家乡:引进企业促农增收 闲置土地变成“聚宝盆”

贺州市远程办     2019-04-15 11:13     浏览:9794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结合本地特点,突出特色产业,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种植中草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走进柳家乡茅刀源村中草药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挖一种“天冬”的中草药,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

据了解,这是该基地第四次进行天冬的采挖。去年天冬种植获得了第一桶金,附近的村民看到了中草药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纷纷要求种植。

富川锦沐仁和中草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董事长 席磊:“(现在)把它挖出来分株,用于我们下面有些种植户,他们看到了这个天冬的效益很高也想种,就要求我们公司也提供一些这个分株苗给他们。”

近年来,天冬价格一直走俏市场,直接带动了当地村民的收入。廖花莲是柳家乡茅刀源的贫困户,前些年一家子都在外地务工,家里的田地只能荒着,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这两年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起来,给她们家脱贫致富带来了很大助力。两年来,她们家通过出租家里的几亩地收获了不菲的租金,平时有空也会到基地里做些零工赚取生活费。

柳家乡茅刀源村民  廖花莲 :“带小孩(孙女),又在家门口有工作,这样比较好一点,我们又方便,大家做点钱,改善我们的生活。”

目前,基地种下的1400亩天冬、岗梅等中草药,长势良好,部分中草药已经可以产出可观的经济效益。为通过提高土地利用率来提高产业效益,今年基地还采取套种的模式,新种植了野菊花100亩,“黑老虎”200亩。

富川锦沐仁和中草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董事长 席磊:“目前,我正在新寨、下湾或者是其它乡镇继续找土地,把这个岗梅或者是其他的药材种下去,带动种植户脱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