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群众 广泛排查——广西扫黑除恶持续发力

广西日报     2019-04-15 17:28     浏览:3063


“第17督导组进驻广西;举报电话:0771-5786260;举报信箱:南宁市A2019-6号邮政信箱。”4月11日,广西各媒体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公布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广西督导期间的线索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

这是我区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广西为契机,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征集黑恶势力线索的重要举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以来,广西畅通举报渠道,组织各地各部门及时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线索。截至2019年3月,全区共收到相关线索5224条,其中,群众举报2251条,占比达43.01%。

设立举报平台

收集涉黑涉恶线索5224条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

去年5月23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驯乐乡北山村的某矿业公司工人举报,矿业公司生产区经常遭到大货车围堵,有时围堵大货车多达数十辆,公司生产经营遭到严重影响。

河池市公安局经过前期摸排和证据搜集,发现这是一起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和破坏生产经营案,涉案人员达上百人。

7月12日,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200多人,对以卢某、蒙某、韦某、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实施抓捕,32名嫌疑人被抓获,另外20名嫌疑人在强大的政策宣传声势下,迫于压力投案自首。目前,该犯罪团伙悉数落网,共移送起诉52人,批捕28人。

去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广西全面打响,全区各地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布涉黑涉恶举报电话、邮箱、公众号,搭建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直通车”,发动各区域、各行业、全民举报。同时,结合“政法干警进乡村”“万名警察进乡村”“千名律师进乡村”等活动,综合运用受理举报、信访接待、排查走访等方式,掌握基层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十八大以来收到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获取涉黑涉恶线索420件,查结258件。

柳州在全区首创互联网举报平台,发动和鼓励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苍梧县制作“扫黑除恶警民齐参与”抖音,发动“骑楼大妈”、村警务助理等作为扫黑除恶“联络员”,吹响扫黑除恶集结号。

不漏一条线索

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奖励

2018年4月,南宁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西乡塘区苏卢村一带存在一个特大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经过全面核查、缜密侦查,7月13日,这一特大涉黑团伙被端。目前,检察机关已对涉案的77名被告提起公诉,被控12项罪名。

“此案成功侦破,群众功不可没。”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说。2019年4月10日,西乡塘区召开扫黑除恶工作线索举报奖励兑现大会,对该案举报有功的4名群众每人奖励2000元。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西加强线索核查,制定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理办法和规定,做到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个流程、一个审批程序、一个复核程序、一个奖惩制度等要求,做到查实有果、查否有据。

对实名举报人,在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严格落实保护措施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走访回访工作。凡是实名举报或核查中找到举报人的,逐一回访并反馈线索查证进展情况,争取理解支持;对不理解或提出问题的,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对举报有功者进行奖励。

截至2019年3月,广西受理的5224条涉黑涉恶线索中,已办结3686条;提级核查、交叉核查线索1033条,占核查线索总数的12%。其中,中央交办的86条线索中,已查实66条,办结38条,办结率44.4%。

宣讲形式多样

山歌动画入脑入心

“广场这么一站,有蛮多话要讲。要想获得安全感,扫黑又除恶!”

“第八种黑恶势力,业务是扯皮。非法放贷暴力讨债,跳楼都来不及!”这是周末融水苗族自治县委政法委联合10个单位开展“扫黑恶 保平安”广场山歌传唱的场景。

“山歌唱得朗朗上口,11种黑恶势力说得更是通俗、好记!”苗族群众贾珍妮说,我们群众也要参与进来,共同打好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地不断创新手段形式,让宣传工作入脑入心。

南宁市西乡塘区万秀社区制作扫黑除恶主题收款码背景卡,免费提供给社区的菜场、网吧、餐厅、药店等商户。

“您可以把收款码贴在中间空白处,顾客付款时就能看到扫黑除恶举报电话。”网格员肖莹拿着背景卡向商户详细解说。

“这个卡片很实用,大家消费付款时很容易看到扫黑除恶信息。”餐厅老板小韦说。

“我们现在不仅网下普及,还上网直播,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肖莹说,为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扫黑除恶工作,了解网格化管理等社会基层治理工作,她开始学着在网络上直播她的网格员日常工作,以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大家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共同创建平安社区。

南宁市公安局运用生动活泼的动画片,向群众科普了扫黑除恶,以及南宁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决心和力度。

为了最大限度发动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广西各地在第一时间利用横幅、标语、宣传画、LED电子屏、大型户外广告等方式,在机场、车站、集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制作扫黑除恶公益广告和动漫宣传短片,在各类场所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达4200多万次;对建筑工地、建材市场、房屋中介等扫黑除恶重点领域树立举报牌3200余块,张贴标语4.3万余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800万份;通过手机客户端向群众推送扫黑除恶宣传短信10.2万条,宣传发动实现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