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四川学习考察

广西日报     2019-04-28 16:44     浏览:2172


鹿心社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四川学习考察

加快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打造开放合作经济带实现桂川共赢发展

 

鹿心社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四川学习考察

4月25日至26日,广西党政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并举行两区省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会后,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本报记者 黄 克 梁凯昌/摄

4月25日至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两区省举行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签署《深化川桂合作共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参加有关活动。

座谈会上,鹿心社对四川积极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全省上下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担当实干的精神和浓厚的发展氛围予以高度评价,对四川长期以来给予广西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两地紧紧抓住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机遇,携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抓手和载体,联合沿线有关省份,在多领域开展深入务实合作,打造开放合作经济带,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鹿心社表示,建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深化两区省合作有牵一发而活全局的重要作用。建议共同加快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四川通往北部湾的出海货运铁路通道,畅通高速公路网络,推进港口联动发展,构建完善空中走廊,使新通道在“通”的基础上更“畅”。打造高效衔接、互动发展的多式联运体系以及全国大宗货物集散分拨中心和亚欧铁路货物转运中心,促进通关物流一体化发展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沿线货物运输畅通无阻。共同推动新通道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园区合作,把“成都芯谷”与“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北部湾沿海港口与四川各市产业的优势更好结合起来。推动数字经济合作,为开展陆海联运、港口物流、跨境贸易、跨境电商等合作提供数据信息支撑。深化文化旅游会展合作,成都将担任第16届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广西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共同深化新通道科技创新合作。共建产业应用创新平台,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共同推进面向东盟的科技合作,为新通道建设注入新动力。

彭清华对广西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表示欢迎。他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区位、生态、资源等优势,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探索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四川学习借鉴。当前,四川正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内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定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总体擘画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彭清华指出,川桂合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四川的丝织品和盐茶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到达非洲和欧洲,而海上丝绸之路正是从广西合浦扬帆起航。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着力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让川桂两省区迎来了全方位交流合作的黄金时期。希望双方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深化各层次多领域交流。携手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推进省际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共同深耕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货源市场。加强重大产业分工协作,高水平建设川桂产业合作园区,畅通两地农产品产销合作渠道。推动文化旅游深度合作发展,加强两省区重点旅游目的地交流合作,联合开发“四川+广西”文化旅游产品,完善文化产业项目合作机制,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市场竞争力吸引力。

陈武与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分别介绍了两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两区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深化川桂合作共同推进南向开放通道建设框架协议》有关事项推进情况。

自治区政府还与新希望集团、西南交通大学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川期间,代表团先后考察了成都国际铁路港、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天府新区规划厅、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成都规划馆、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学习四川在改革开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自治区领导蓝天立、孙大伟、黄伟京、王跃飞、费志荣、彭晓春,四川省领导柯尊平、范锐平、王铭晖、黄新初、包惠、杨洪波、尧斯丹、李云泽参加有关活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