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政治方向 坚持边督边改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到贺州督导工作要求

贺州新闻网     2019-04-28 16:53     浏览:3753


贺州新闻网讯 4月23日至4月28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下沉督导三组组长赵晋江率队到贺州市开展督导工作。4月27日督导组召开贺州市工作汇报会,受贺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宏庆委托,贺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冠在汇报会上汇报贺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市委副书记钟得志主持汇报会。

几天来,督导组成员先后深入钟山县、富川瑶族自治县、平桂区、八步区乡镇、村、屯(社区)、县(区)直单位以及贺州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有关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并在督导期间分别与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查阅了市、县(区)、镇村扫黑除恶工作台账,查询了涉黑涉恶案件,实地走访了部分乡镇、街道社区和村组,对有关重点举报件进行调查,并随机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度、满意度等情况。

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专项斗争以来,贺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的总体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至2019年3月31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团伙108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76件,刑拘犯罪嫌疑人694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8件155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2件76人,二审判决2件12人。2018年,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6.89%,排名全广西第1位;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7.35%,排名全广西第1位。

4月27日上午召开的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下沉督导贺州市工作汇报会上,在观看贺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片和听取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后,赵晋江对贺州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求。

赵晋江指出,这次下沉贺州市督导,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帮助被督导地方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完善措施,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斗争策略,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赵晋江要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贺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开展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督导工作置于重要位置来抓,以督导压实政治责任、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坚决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赵晋江强调,贺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主攻方向,确保取得新突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扛起“打伞”主力军的职责,坚决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已经打掉黑恶势力而没有查处“保护伞”的案件要彻底清查一遍,确保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处不放手,彻底打掉“官伞”,清除“警伞”,问责“庸伞”。要坚持扫除黑恶势力、深挖彻查保护伞和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三个同步推进,坚决查处黑恶势力涉案财产,彻底摧毁黑恶势力团伙维持运转的经济基础。要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集中攻坚攻破一批大案件和重点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惩处一批人民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犯罪,进一步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

赵晋江要求,要坚持边督边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贺州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专项斗争意识,旗帜鲜明对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撑腰打气,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信心,做到不怕得罪人,愿打;不怕打击报复,敢打;不怕影响政绩,真打;不怕拔出萝卜带出泥,深打。要增强主动作为意识,组织精干力量,对中央督导组交办和群众举报的线索进行集中攻坚,认真梳理核查,加快侦破案件,打掉一批黑恶团伙,攻破一批疑难案件,做到快侦快捕快诉快判,集中通报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形成强大严打高压态势,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要强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巩固全市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发挥“回头看”作用,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向基层党组织渗透,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希望贺州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以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

林冠在汇报会上表示,下一步,贺州市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中央督导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把握督导要求,严格对照督导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做到举一反三,明确整改时限,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把督导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同时,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线索排查,强化依法严惩、综合治理,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用好督导成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下沉督导三组副组长高泽波及督导组成员参加系列督导活动。贺州市领导王周华、陈远明、韦升安、黎云、唐敬春、吕松、史凤军、莫建平、陈翼明、覃志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远波等领导参加汇报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