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委党校:实施“四环联动” 提升教学质量

贺州市委党校     2019-03-21 23:01     浏览:5399


提高教学质量是党校工作的主要方向。贺州市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业主课,实施“四环联动”,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实行审核立项,课前试讲,严把教学专题准入关。实行严格的立项审核,确保教师的选题符合党校教学要求。按照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总课时70%以上的要求,教学部门每年拟定主体班教学新专题招标目录,供教师从中选题申报。经科室负责人初评、党校教学委员会审核、校务委员会审定三层把关,市委党校印发教学新专题立项文件,新专题申报工作完成。建立健全新课试讲制度,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师严守教学政治纪律。课前试讲是贺州市委党校一直坚持的教学促进方法。试讲环节至关重要,是新课进入主体班教学前的必经程序。试讲教师分别就新课的设计思路、框架结构、主要内容、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阐述和讲解。全体教师参与听课评课,评课人员从题目选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仪表仪态、教学效果等对新课进行细致点评。评议通过的新课才能进入主体班教学专题库,未通过则被淘汰。入库后的新课补充完善后才能进入主体班课堂教学。

开展教研活动,相互交流,认真探讨教学规律。积极组织到区内外教学观摩,促进教学经验交流。通过教学观摩和交流,会引起教师们对教学设计、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学风格、教学艺术的关注,引发思考,找到差距,引发学习动机,产生学习行为。近年来,邀请区内外专家教授来校上示范课,参加教学观摩的教师达150多人次。组织20多人次到桂林市委党校参加教学科研活动,到广东肇庆市委党校观摩“两广三地”优质课交流活动,观摩了30多个精品课。定期组织开展精品课评选,取长补短,互促共进。在评选中,评委既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评分,又进行详细的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引导教师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从而带动全市党校系统教学质量的提升。近年来,有20多个专题参加评比,共评出精品课5门,优秀课10多门。

注重培养教师,提高技能,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实施“培训者培训工程”,提升师资业务能力水平。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聘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讲课,传授经验。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送教师到教学科研工作先进地区党校学习,取长补短。近年来,聘请专家来校举办师资培训班4期,赴广东省委党校、长沙市委党校、延安市委党校等地举办师资培训班9期,培训师资480多人次,实现了师资每年集中“充电”两次,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实行导师制和帮带制,帮助年轻教师成长成才。校领导作为导师,骨干教师作为帮带人,对市县党校10位青年教师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带品德、带纪律、带方法、带经验,经过悉心指导,年轻教师都独立完成了1-2个教学专题备课、上课,教学效果良好,大多数年轻教师在各种理论研讨会征文中获奖。

开展教学评估,检验质量,促进教学实践再深化。贺州市委党校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充分利用评估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完善教学评估办法。建立详细的课堂教学质量和现场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作为一级评估指标,同时细化分为七个方面的二级指标,对二级指标设定分值,使指标体系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严格实施教学评估。教学委员会负责全校教学质量及培训评估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培训管理部门和班主任组织学员严格按照教学质量评估办法的相关要求实施,学员对每一个专题课进行评分并提出意见建议。教学管理部门负责评估具体实施,包括制作教学质量评估表、登记和公布评估结果及归档等工作。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将教学评估结果与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年终考核、评先选优挂钩,引导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