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祖文: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

广西日报     2019-05-09 18:14     浏览:2068


最近,中央组织部牵头组织编写了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包括《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14本,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批教材的编制出版高度重视,亲自撰写了《序言》,对领导干部重视和加强学习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

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学习的力度、韧度和厚度,决定了一个人视野的宽度、思想的深度和事业的高度。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爱好,更是必须担负起的责任。领导干部不爱学习,注定无法走远。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和致胜法宝。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是人类知识浩瀚海洋中的智慧精华,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艰辛探索的理论结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和锐利武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坚定信念、抵御风险、行稳致远的理论根基,自觉把学好用好这批教材作为头等大事,让教材成为工具书、案头书、枕边书,成为解读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物。

学习重在得法、贵在坚持。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挤出时间,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读,学好用好这批教材,准确领会核心要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教材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精神和最新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题词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鹿心社书记在全区省级领导干部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静心研读、潜心思考、用心感悟,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读万卷书”和“挑千斤担”结合起来,把学习与自身思想实际和当地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知行合一、起而行之,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展示伟大思想的强大生命力。

学习永远在路上。每位领导干部都要以学好用好这批教材为契机,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崇尚学习,热爱学习,改造学习,深化学习,如饥似渴,手不释卷,以模范行动为全体干部做出表率,推动爱学习好读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