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在“东融”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广西日报     2019-05-27 11:16     浏览:3638


在“东融”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贺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见闻

 

近年来,贺州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集群,先后引进软微科技、一曜生物等20多个新经济新业态项目,并启动建设数字贺州产业园、贺州健康云港产业园、倍易通电子产业园三大新兴产业园。

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贺州市“全力东融,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去年,该市成立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主动服务大湾区建设、接受大湾区辐射、对接大湾区市场、承接大湾区产业、借力大湾区发展。

为了让干部在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等“主战场”建功立业,今年,贺州市大力选拔“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派最能打仗的人到“东融”等基层一线,传递激情履职、敢于担当、善于执行的正能量,促进贺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A 全力“东融”接受新挑战

贺州市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于去年5月开始组建,6月正式挂牌。

其时,已52岁的贺州东融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周声宁被选拔出来,赴深圳兼任联络处副主任,从此开始了“双城生活”。“每月大概一半时间在贺州,一半时间在深圳。”周声宁告诉记者,在贺州,他首先做好东融集团的工作。在深圳,他与同事又投身到推动交流合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各项具体工作中。

一年来,经贸联络处先后组织7个批次130多名粤港澳企业家、技术专家前来贺州开展投资考察,成功引进项目7个,目前洽谈中的项目有6个,并积极参与深贺新兴产业育成中心、贺州-上海张江创投新经济新业态产业育成中心等产业合作平台建设。

“在深圳工作这一年,看着深夜里到处灯火通明的办公楼,我们能感受到那种拼搏的气氛,不知不觉就融入这种工作节奏。”周声宁说,他们白天工作,晚上开会、讨论、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毕竟已不再年轻,两个城市经常这样跑,还是比较辛苦的。”周声宁坦言,“很多干部到了我这个年纪就不想再折腾了,但是在新的改革时期能接受新的任务是一种挑战,我喜欢挑战。”

从农业技术岗到乡镇工作,随后到政府机关再到经济部门,最后到企业,周声宁的职业生涯就是一路不断地接受挑战。如今在“东融”一线,周声宁又像一个年轻人一样连轴转。

“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大湾区那些处于成长期、上升期的新经济新业态企业引到贺州来,使之成为贺州经济新的增长点。”周声宁说。

B 选拔“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

深知自己年龄偏大、能力不足,兼任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副主任的周声宁主动加强学习,熟悉大湾区发展规划,学懂弄通国家经济政策法规,及时掌握粤港澳大湾区最新发展动态及产业转移趋势,不断提升服务“东融”的本领,成为“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代表之一。

一年来,贺州市选拔出一批像周声宁一样的“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在全力东融等主战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有信念,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有冲劲,勇扎一线、攻坚克难;有本领,勇挑重担、敢做善成;有韧劲,勇于落实、一抓到底。”在今年贺州市“选拔担当型干部、建功两大主战场”动员会上,市委书记李宏庆表示:“贺州大力选拔‘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就是要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为此,在机构改革职数不多的情况下,贺州市在市县两级集中提拔重用了137名“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其中,提拔到处级岗位的有37人,驻贫困村第一书记6人,乡镇(街道)书记、镇长6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园区改革等“东融”一线的干部25人。

此外,贺州市还大胆探索非领导职数干部使用办法,打破过去非领导职数按比例调配方式,统筹全市65%左右空缺的副处级非领导职数,专项用于提拔任用在“东融”等基层一线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

据贺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任务艰巨,特别需要派最能打仗的人到基层一线。截至目前,共选派了以“80后”为主体的118名优秀干部到主战场挂职、历练,选拔31名优秀事业(参公事业)编制人员调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

C 为一线干部“保驾护航”

干部在一线“冲锋陷阵”,有组织撑腰“保驾护航”。为了激励更多干部积极投身“东融”等基层一线建功立业,近年来,贺州市建立健全相关激励制度。

在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等制度的基础上,贺州市研究制定了《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实施方案》等9个配套制度文件,逐渐形成选人用人、培养锻炼、考核奖励、松绑减负、关心关爱等方面的“1+9”完整制度链条,为干事者加油,让有为者有位。

另外,该市出台了《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并建立了干部澄清机制。近日,该市召开干部澄清会,为2名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不让捕风捉影、造谣中伤的举报寒了党员干部的心,泄了担当作为的劲。

为帮助一线干部能够专心在一线冲锋陷阵、攻坚克难,该市还举办了“你在一线,我在你身边”现场体验活动,邀请脱贫攻坚一线、全力“东融”一线、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一线及其他困难复杂一线“四个一线”的干部家属参加活动,让担当型干部消除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大胆干。

在广大一线干部的努力下,贺州市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今年一季度,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增速在全区排第3位;全市组织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7.9%,增幅在全区排第4位。

本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黎荣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