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做企业讲五心 助推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2019-06-06 15:26     浏览:2967


近年来,旺高工业区以“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为主线,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活动中,创新工作载体,实施“党旗领航·五星(心)工程”活动,有效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助推碳酸钙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红心向党,坚定不移跟党走。旺高工业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方针好政策,从管委全体干部职工到企业每一位职工,园区管委要求大家要一心向党,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做到对党忠诚,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园区或者企业发展实处。

近年来,旺高工业区管委多次组织企业党员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广东清远鹰扬关和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开展红色教育,向园区所有规上企业发放国旗和党旗,向企业支部赠送图书,企业在重大节假日举行升国旗仪式,营造了“白色碳酸钙,园区旗帜红”的氛围。

二是诚心经营,构建和谐共同体。诚信是社会的传统美德,也是党建工作中思想建设的组成部分,旺高工业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引导企业树立“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理念,建设诚信文化。通过企业党组织,引导企业依法足额发放员工的工资,按时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自觉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做诚信企业。

其中,合源粉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广西质量检验协会颁发的“讲诚信重质量广西质量检验协会会员企业”、“《广西质量合格产品名录大全》入选企业”荣誉;广西华砻树脂有限公司、广西万升石业有限公司、贺州市双文粉体有限公司、广西贺州广夏混凝土有限公司4家企业荣获“2017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称号。

三是同心共建,合作共赢促发展。“同心”是统一战线的核心价值,其宗旨是“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园区管委建立企业党组织与园区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 “绿色通道”,通过组织实施“精准服务百企”、“大服务大调研”等活动,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登记注册、投资融资、项目支持、政策落地等实际困难。

同时,积极推动企业与园区规划范围内的村(社区)开展“村企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推动资源向结对村(社区)延伸,积极帮助结对村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公益事业,在用工方面优先录用结对村及周边村党员、群众,共同营造和谐的园区发展环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园区企业吸纳周边村6000多名村民就业,为村民解决了就业困难的难题,园区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贺州市隆德粉体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获得了“扶贫车间”荣誉称号。

四是良心导向,增强社会责任感。园区管委积极贯彻企业转型发展新理念,积极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耗能、污染、排放“三降”,自觉保护环境,守住绿水青山,做“良心企业”。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广西康利岗石有限公司、贺州市万升石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已投入上千万购入废气净化塔、扫地机等除尘除臭设备,改良除尘设施。

同时,园区管委引导企业树立“关爱生命、关注健康”理念,重视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合源集团、广西嘉宝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金广稀土等公司积极安排公司员工参加职业病防治及女性两癌体检活动,关爱企业职工,关注企业职工身心健康。

五是爱心奉献,提升社会美誉度。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园区企业共开展捐资助学及爱心活动达30多次,捐赠资金达到300多万元。园区管委深入开展“千企帮村·助民圆梦”、“党旗领航聚合力·助力脱贫争先锋”、“帮扶贫困户·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号召企业与周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园区企业纷纷响应号召,精心组织,开展扶贫救困行动。如万升石业有限公司参与广西光彩事业捐赠活动,捐赠50万元;贺州市合源粉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捐赠浩洞村扶贫基金10万元,在中秋节当天走上街头为环卫工人发放爱心月饼;广西石立方石业发展有限公司近年来捐助贫困大学生200多人次,每年组织新农村300多名老人欢聚一堂过重阳。园区企业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如帮助基础设施落后的农村修桥铺路,改善村容村貌,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