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强化“三项举措”破解“三大难题” 推动干部在“三大主战场”新担当新作为

市委组织部     2019-06-10 19:48     浏览:8698


近年来,钟山县聚焦脱贫攻坚、全力东融、项目建设“三大主战场”历练干部、识别干部、选用干部,通过增干部动力、提干部素质、为干部担当三策并施,有效破解了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三大难题,为推动钟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2018年,钟山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财政收入增长6%,各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增幅逐年上扬,全县20个贫困村、2109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4.73%,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定为“好”等次。钟山县主要抓好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增干部动力,破解“不想为”的问题

创新“第一议题”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脱贫攻坚的论述作为理论学习第一议题,通过理论中心组、培训班、三会一课、网络平台等学习方式,推动干部真学真懂真信,入脑入心入行。树立重实干实绩实效的用人导向,以机构改革和乡镇届中调整为契机,大力选拔任用经过“三大主战场”历练的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同时,对不想为、不作为、不敢为的干部,坚决进行调整,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形成常态。2018年以来,钟山县提拔重用“三大主战场”干部45人,调下干部19人,其中,今年3月,将干事激情弱、履职成效差的1名乡镇书记、2名乡镇长和1名人大主席降职使用到县直单位副职岗位,树立了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鲜明导向。坚持领导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县委书记、县长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深入一线推进工作,带动广大干部竞相担当作为。比如,县委书记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到全县121个人饮工程项目现场核验,并召开县委常委会集中决策,逐一拍板解决历史遗留、政策不明朗问题,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提干部素质,破解“不会为”的问题

注重干部专业化能力培养,组织科级领导干部到大湾区举办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树立“能力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的工作理念,强化基层一线练兵,选派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全力东融、项目建设“三大主战场”经风雨、见世面,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比如,选派了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镇长助理,成立了6大片区棚户区项目改造指挥部,从全县各级各部门大面积抽调业务骨干,由常委班子成员任片区指挥长,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让干部在实践中历练成长。钟山县棚户区改造项目被自治区列为广西“城市双修”优秀案例,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百里水墨画廊田园综合体,被列入自治区级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成为全区唯一的全国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

为干部担当,破解“不敢为”的问题

坚持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能容则容,主动为干部撑腰鼓劲。比如,钟山县扶贫办一名副主任,因一次督查工作把关不严造成工作失误,县纪委进行立案调查后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初步意见,县委考虑此事是因公,没有牟取个人私利,综合该同志一贯表现,最后决定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坚持下后能上,加强对“调下”干部的跟踪管理,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继续努力工作,对表现优秀的及时重新启用。比如,钟山县1名乡镇党委书记因美丽乡村建设履职不力被免职,通过组织引导教育,在之后的工作中改进明显、实绩突出,经严格考核后重新使用到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岗位,履职成效突出。对目前法律政策尚未明确的事项,钟山县委、县政府带头研究决策,让干部在政策和规矩范围内放心干、放手干。比如,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针对乡、村两级干部害怕因投资失败或资金使用不规范被问责追责的问题,钟山县采取协调会、现场办公会“一事一议、一事一策”的方式进行决策定调,在全市率先从涉农整合资金中调剂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贫困人口多的非贫困村,率先推行“资源整合·项目下放”工作,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该经验做法被《中组部组织人事报》《广西日报》《贺州日报》刊登推广,2018年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钟山县召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