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忙攻坚 关爱暖心房 ——平桂区激励干部在扶贫一线担当作为速写

贺州日报     2019-06-18 18:02     浏览:5518


□廖佩影  

平桂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加强选人用人力度,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劲动力。2016年以来,平桂区顺利实现2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6693户31502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4.5%降低至7.76%。人才到基层打磨,一线干部“沉得下”  

平桂区注重贫困地区干部、人才的培养,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  

2018年,平桂区实施“情系土瑶,人才回归”计划,拿出9个事业编制,通过“定向招录”方式,面向土瑶村籍的大学毕业生和优秀人才进行公开招聘,并选派到土瑶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此解决土瑶深度贫困地区本土干部缺乏问题。  

2018年8月3日,对赵亚养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他从一名土瑶村干部变成了乡镇干部,并派驻回自己的家乡——鹅塘镇槽碓村开展工作。 

“从村干部到镇干部,是新的机遇和挑战,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一定不负组织培养和重托,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赵亚养感叹道。  

仅2018年,平桂区就选派了307名机关优秀干部(不含自治区、市级选派)到村担任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并通过“无领导小组”面试等方式,择优选派了5名年轻后备干部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任务重的乡镇任乡(镇)长助理。政策向基层倾斜,一线干部“干得好”  

今年4月,平桂区卫生健康局干部覃远强,主动递交申请,要求加入驻村工作队伍。受真情感召、得政策关怀,平桂区脱贫攻坚战场上,有不少主动请缨的干部。  

平桂区委书记赖春忠说:“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出台相关政策,让一线干部扎得下根、干得舒心,有盼头、有干劲,有效点燃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  平桂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采取后备干部优先纳入、业绩突出优先奖励、岗位空缺优先使用、各项待遇优先保障等措施,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安心扶贫。2018年,平桂区投入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的相关工作经费达900多万元。  

2018年,平桂区有69名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50名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人才从基层选拔,一线干部“有位子”  

近日,平桂区水口镇龙坪村原第一书记廖有安,因脱贫攻坚工作表现优秀,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消息一出,平桂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精神为之一振。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赖春忠介绍,平桂区大力选拔重用脱贫一线敢担当、善作为、强实绩的干部,为脱贫攻坚中有作为、有实绩的干部“竖拇指、留位子”,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一线担当作为。  

平桂区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方法,采取专项工作考核、动态跟踪考核等方式,常态化了解干部,掌握其一贯表现。并建立“双向约谈”制度,综合日常走访、谈心谈话了解到的情况,据实找出表现优秀的干部,一人一册建立“专项档案”,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提供参考。  

2016年以来,平桂区共有37名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形成了“好干部到脱贫一线去、好干部从脱贫一线来”的鲜明导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