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始了!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2019-07-02 09:50     浏览:271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始了!

 

一、活动目的

为充分发挥我区党员教育系列平台的优势和作用,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推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根据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决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二、组织机构

主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承办:自治区远程办、自治区教育厅(教育工委)、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广西新闻网、各市党委组织部

 

三、活动时间

2019年7月—12月

 

四、活动内容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主题展播

活动内容

利用自治区远程办整理的《广西组织工作的光荣之路》展厅资料和摄制的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红色传奇》等资源,生动展示1925年10月广西建立党组织以来,广西党组织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宣传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展厅的主体内容由自治区远程办提供,各市组织部门可结合实际,嵌入本地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和人物。

活动形式

原则上在每个设区市设立1个展厅,地点由各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展厅分图文展示厅和多媒体放映厅,兼顾参观和集中学习,提高展播效果。展播活动作为各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内容,鼓励建设永久性展厅。展厅建成后,各地有序组织和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观学习。

活动时间

展厅建设及展播活动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并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融入日常的长效机制。

 

2.《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

活动内容和形式

将宣传推广《红色传奇》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紧密结合,以“看红色传奇、颂经典台词、讲背后故事、找身边榜样”为主题,对相关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再次开发,发挥融媒体矩阵的传播优势,线上开展红色故事线索征集活动,线下开展“《红色传奇》背后的故事”分享会活动。重点在高校讲好“初心”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高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活动步骤及时间安排

把握好“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分3个阶段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活动预热(6月底—9月中旬)。利用人民网“中央厨房”融媒体矩阵、“八桂先锋”系列平台,通过海报、视频、推文、H5等多种传播形式,进一步展播《红色传奇》,开展红色故事线索征集活动。

第二阶段:活动推广(9月中旬—11月)。国庆前夕,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首场“《红色传奇》背后的故事”分享会,围绕《红色传奇》纪录片创作等主题内容,通过主持人与创作者、嘉宾的访谈、亲历者的讲述和学生代表诵读经典家书等形式,讲述广西红色故事,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以首场分享会为范本,持续推动分享会活动在大中专院校铺开。

第三阶段:评选总结(12月)。筛选确定30个左右的红色故事线索,利用媒体矩阵评选“我最难忘的红色故事” “红色基因传承人”,通过线上投票评选出10个故事线索作为《红色传奇》(第三季)候选选题。充分利用微视频、网络漫画、H5等传播方式,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宣传推广,争取吸引全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形成党员干部群众互动、各种媒体齐动、线上线下联动的生动局面。

 

3.理论知识竞赛

活动内容

通过个人自学、支部学习、在线学习、竞赛答题等方式,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学习广西党的历史、党的知识以及广西区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时间安排

从2019年7月开始,至2019年10月底结束,分线上初赛、线上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线上初赛。2019年7月—9月,每月举办1期,共3期。每月线上初赛答题活动结束后,根据个人当月总成绩排名,对排在前100名的参赛人员给予奖励,并在APP上授予“八桂学习先锋”称号。

2.线上决赛。2019年10月8日—10日,集中3天时间,开展线上答题决赛。决赛结束后,系统根据这3天参赛人员答题得分、答题所用时间等公布个人决赛总成绩排名,对前100名给予奖励,并在APP上授予“八桂学习标兵”称号。

 

4.红色系列主题分享活动

活动内容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我和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开展系列分享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创作参与中深入了解共和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征集评选一批主题鲜明、体裁多样的优秀作品,通过“八桂先锋”系列平台、广西新闻网等集中展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我的红色记忆》主题摄影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摄影爱好者以其独特的视角,用镜头记录红色人物和场景的经典瞬间,展现革命老区的新面貌,展现我区改革发展新气象,进一步弘扬老区精神,凝聚“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强大力量。

——《红色经典诵读》主题阅读活动。组织广大党员重温红色经典中的名篇名段,从中感悟真理和信仰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我的红色家书》主题读书活动。由参加活动人员推荐革命先辈在战争年代、新中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留下的感人家书,通过图片加语音的展示方式,重温一封封红色家书,感悟信仰的坚守和家风的传承。

活动形式

在“八桂先锋”系列平台开设活动专题页面,用户登陆平台,在指定专题活动界面上传摄影作品、诵读音频、家书等,参与主题活动。从报送的作品中组织评选出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并给予一定奖励。

活动时间

2019年7月—12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