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老书记讲精品党课”活动纪实

广西日报     2019-07-12 10:02     浏览:1812


不忘初心映党旗 牢记使命谱新篇

——我区开展“老书记讲精品党课”活动纪实

 

今年以来,全区老干部工作部门把开展“老书记讲精品党课”活动作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积极引领曾经担任过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离退休干部走基层、讲精品党课,在全区形成老书记带头担纲讲精品党课、党员踊跃参与上党课的生动局面和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00余名老书记为6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上精品党课1000多场次,

精品提质

党课内容站位高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只有不断变革才有不断进步……”这是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陈雷卿为政协离退休党员上的一堂精品党课。课堂上,他号召离退休党员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紧紧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贡献。这节党课思想深刻,内容鲜活,在“老书记讲精品党课”活动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老书记讲精品党课”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老书记们突出精品党课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认真进行调研思考,以自己亲身经历、自身优势及典型事例为主要内容开展宣讲,真正做到党员不感兴趣的不讲,党员迫切需要的多讲。“聆听了专题党课,让我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河池市老年大学音乐班党支部书记陈国锋听完精品党课后表示。

推“陈”出“新”,老书记们还从传统内容中挖掘出接地气的新知识,讲党史、初心故事、红色故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创业经验、管理方法,拓宽离退休党员助力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致富的思路视野,让讲党课成为离退休党员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的大课堂。

创新“保鲜”

党课形式多样化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脚步讲初心党课》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北海考察的足迹,看着视频中的一幕幕,仿佛也追随着总书记的步伐,将北海一草一木记在心里。”北海市高新区管委会退休老党员吴秋娥在课后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部分老党员高龄、行动不便等特点,北海市精心制作了一系列富有地域特色的党课视频和老书记微党课视频,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工作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推送,建好用好“网络课堂”“指尖课堂”。

全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本地本部门特色,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探索创新讲党课的形式,精心设计党课活动载体,用好乡土俚语和方言,使“老书记讲精品党课”做到党味浓、接地气、有生气、入人心,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起共鸣。

百色、河池等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在革命老区、革命前辈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点搭建平台,邀请阅历丰富的老书记以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讲“情景党课”;桂林市组织具有绘画才能的老书记、老党员精选党课内容,制作“漫画党课”读本;百色市组织老书记们进村入寨以“嘹歌”宣讲党课,开展“田间党课”“夜校党课”;贺州市“初心讲堂”开展到哪里,老书记的初心故事就分享到哪里。

精准施教

党课效果受称道

从机关到企业,从乡镇到街道,从农村到社区,老书记们每到一个地方、每上一堂精品党课,都结合广大党员群众思想实际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搞好分类精准施教,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珍惜光荣历史,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在防城港,港务局党委原书记缪宽遂先后到企业社区、各中小学校作《防城港的昨天今天明天》《艰苦奋斗的防城港精神》等宣讲报告,讲述防城港市的建设史和奋斗史,激发青年党员职工、在校学生立志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在崇左、钦州,老书记们分别为乡镇、村屯党员干部宣讲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激发大家发挥带头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在百色、河池,老书记们深入社区、企业讲精品党课,推动了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改革创新,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一堂堂精彩的主题党课犹如一场场润物春雨,讲出了创新理论的精品,讲出了遵规守矩的警醒,讲出了革故鼎新的风貌,为建设壮美广西凝聚了共识、集聚了动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