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五将镇:打造党建三大阵地 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

市委组织部     2019-07-19 08:46     浏览:4380


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五将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三个“+”为抓手,打造基层党建“三大阵地”,有效发挥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硬件+软件,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阵地。镇党委把硬件和软件建设作为提升基层组织能力的重要抓手,硬件方面,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坚持“无阵地的建阵地,有阵地的拓功能”的原则,整合各村党支部现有资源,完善室内布局,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效用,把支部活动室打造为党员活动中心、学习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矛盾调解中心。软件方面,注重用“活”服务阵地,着重解决“有阵地无活动,有场所不议事”的问题。同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三项制度,大力实施“堡垒、先锋、服务”三大工程,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战斗力。
线上+线下,打造党建工作宣传阵地。镇党委采取“党委引领+支部落实+网络运行”模式,全面激活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线上”以“互联网+智慧党建”为切入点,依托“大美五将”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党建工作交流群、八桂先锋、新时代讲习所等平台,定期发布党建要闻、党建动态、廉政文化、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等。在“线下”,在各村打造党支部读书角和党建文化宣传栏,定时更新党建信息、廉政文化、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等主题,把党建文化融入群众文化生活中,实现党建宣传教育工作实体化。
勤学+实做,打造党员示范阵地。以党内学习为重要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积分制度,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考核,引导、激励党员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水平和能力。按照“党委—品牌—支部—特色—党员—旗帜”的思路,采取“党支部(党员)+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创建有示范、可推广、树得起、叫得响的党建品牌,创立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不断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镇共建立党组织示范基地3个,扶贫车间1家,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 2000余人,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通过打造党建“三大阵地”,五将镇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党建品牌特色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有效发挥,党员凝聚力不断增强,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劲头高涨,基层组织建设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