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广西日报     2019-07-26 08:30     浏览:1724


为民解难担重任 真抓实干履职责

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着眼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做到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时刻为了人民,时刻服务群众。

今年广西汛情严重,各相关部门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一项重要工作,帮助灾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全力为人民群众铸就防汛抗洪、减灾救灾的大堤,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对重大气象预警组织会商、研判、部署,带头深入防汛第一线,赴桂林、柳州、河池等地指挥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协调各方力量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同时,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八桂行”活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专项治理。针对机构改革后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减弱的突出问题,6月以来多次开展尾矿库、煤矿等专项执法检查督查工作,查处隐患问题60多项,着力提高应急基础能力、应急协同能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应急管理工作。

汛期以来,应急管理部门争取到国家财政部、应急管理部1.1亿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协调自治区财政安排本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2000万元和广东省救灾捐赠资金300万元,解决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在灾害救助中缺资金、物资的难题,保证了受灾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因灾生病能得到及时治疗。

全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注重将主题教育与防汛卫生应急工作、健康扶贫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围绕群众反映的卫生健康痛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为应对洪涝灾害可能引发的公共卫生危害,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采取有效措施打好“卫生防疫战”,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和医疗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以后无大疫。根据灾情需要,举办多个培训班,分别就灾后防疫重要预防措施进行强化培训,并派出专家组到现场指导救灾防病,确保灾后无较大以上传染病疫情发生。各级疾控机构及时开展相关风险评估,确保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苗头,立即采取措施,保障灾区不发生重大疫情。

同时,各类卫生应急队伍全力以赴做好灾区医疗保障工作。截至7月15日,全区共设置设立临时医疗站点180个、疫情监测点290个,组织340支卫生应急队伍开展救灾防病工作。其中,组织179支巡回医疗队,为受灾群众提供诊疗服务4398人次,派出161支卫生防疫队,开展灾区消杀工作,面积达到859万平方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人民。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自治区广电局派出7个调研组深入全区各市县乡镇村屯调研基层干部群众对智慧广电工程的实际需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指导督促广西广电网络公司根据调研成果和战略发展需要,分别成立“智慧广电+教育”“智慧广电+医疗”以及“智慧广电+政务”课题小组。

在“智慧广电+教育”方面,计划推进打造百色、贺州市三通两平台建设试点,搭建远程教育实现教育公平化;“智慧广电+医疗”方面,广电网络公司建设“广电云”智慧医疗服务平台,现已打通北流县村民、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以及县(市)级医疗之间的远程医疗通道;“智慧广电+政务”方面,计划于2019年9月至2020年底前,通过广电网络建成覆盖全区70%以上乡村常住人口的医保社保查询、法律援助等智慧服务平台,并以来宾市作为试点上线。此外,自治区广电局今年在10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县级应急广播平台的安装;在10个深度贫困县833个行政村各安装1套应急广播终端设备,以满足基层应急与宣传的需要。

在主题教育中,自治区教育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厅领导围绕学前教育突破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聚焦控辍保学组成7个包片工作组,深入有关县市区抽查暗访、督促检查。

为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召开2019年计划退出贫困县义务教育保障工作协调会,对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聚焦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活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目前已有85个县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年报工作,77个县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同时,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针对治理难点堵点问题制定工作指南,推动各市加快推进治理工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