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学院中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专题研修班在深圳大学举办

贺州学院     2019-07-29 08:16     浏览:8864


7月21日至26日,贺州学院中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专题研修班在深圳大学举办,贺州学院领导班子带队,中层干部(含助理)参加培训。

 

 

22日上午,在深圳大学校本部科技楼2号报告厅举行开班式,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致欢迎辞,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作开班动员讲话,深圳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瑜主持开班式。梁丁丁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专题研修班选择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创新创业的重地深圳,发展势头强劲的深圳大学举办,是贺州学院党委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动员和思想准备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开放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关键所在。因此,要明确目标任务,统一思想行动,自觉做学习型、研究型、担当型干部,秉着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育人初心和育人使命,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振奋精神,解决好实际问题,确保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动贺州学院内涵式发展。他强调,要聚焦学习重点,坚持学思结合,通过学习破解发展难题;要严守纪律要求,认真遵规守纪,圆满完成好学习任务。学校发展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面临着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危险。此次培训课程聚焦“改革”这个关键词,始终围绕运用改革开放的理念、改革创新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大家一定要把握住核心思路,结合更好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是“必由之路”“关键抉择”“活力之源”“重要法宝”的丰富内涵,特别是针对审核评估校内自评专家提出的意见,更好落实“六破六立”新要求,聚焦问题补短板,在学习中思考如何破解发展难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各自工作的开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研修期间,深圳市委党校教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客座教授徐晓迪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刻把握十九大后中国改革的发展趋势》专题辅导报告,旁征博引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战略思维、战术部署,强调中国崛起不可阻挡,在时代变迁与科技迭代的新时代里要不断给自己全方位赋能,尤其要具备洞见、预见能力;深圳大学副校长、博导徐晨教授作《抓住改革关键点,建设高水平大学——以深圳大学为例》专题辅导报告,介绍深圳大学的发展历程和一期建设发展的思路、路径和成效,二期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改革重点,让人强烈感受到深圳大学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品质;中山大学教授、博导,原党委副书记李萍作《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新时代与中国新德育建构》专题辅导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有根的德育、有情怀的德育、有创造力的德育”的新德育特质;深圳大学教授、博导,原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作《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专题辅导报告,从中外湾区形成机理比较及理论意义、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解读、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情况及下一步思路、粤港澳湾区规划的现实意义及深圳的独特作用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充分的解读,对学校服务广西、贺州“东融”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思考;深圳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教授王志强作《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进新工科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从新工科建设与研究、新工科与产业集群、新工科与课程改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强调新工科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产业需求建专业、技术发展改内容、学校主体推改革、学生志趣变方法、内外资源创条件、国际前沿立标准;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文君教授作《数字时代的经济与社会变革》专题辅导报告,用专业的视角,通过数字技术浪潮、数字经济转型、数字社会管理、对产业的冲击四个方面解读数字时代的经济与社会变革,指出当下“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的形势,带来了新视野、新领域、新思维、新冲击,令人耳目一新而又印象深刻。

 

 

除课堂授课外,研修班还安排了丰富的现场教学,学员们参观了三诺大厦智慧生活馆、深圳市前海展览中心、深港青年梦工场、“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以及深圳大学计软学院重点实验室、大学生创业园、三号艺栈,赴莲花山邓小平广场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感受了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这也正是铸就特区奇迹的根源所在。此外,还组织学员开展了审核评估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围绕“担当实干,克难奋进,坚决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进行了分组讨论。

 

 

26日上午,举行了结业式。梁丁丁感谢深圳大学对研修班给予的大力支持、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表示此次专题研修班重点突出、内容充实,形式灵活、收获满满,强调大家一定要好好消化本次研修班所学内容,认真思考,结合学校和本学院、本部门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担当实干,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