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促进行动学习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深度融合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9-08-02 09:40     浏览:4524


贺州市把行动学习作为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来谋划和推进,通过成立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中心,把行动学习理念和方法引入党校主体班教学和专题研讨班教学中,不断促进行动学习与干部教育培训深度融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设立机构,加强理论研究。新形势下对推广应用行动学习提出了新要求。贺州市具有应用行动学习的良好基础和氛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依托市委党校优秀的师资,建立了集行动学习培训、交流、研究于一体的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中心,整合骨干力量,加强行动学习有关理论研究,进而促进行动学习与干部教育培训深度融合,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在《传承》《今日贺州》等自治区、市本级理论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4篇,向广西行动学习研究会报送3篇教学案例。

培养师资,打造专业力量。把党校主体班教学使用行动学习法作为行动学习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融合的重要突破口,把行动学习作为党校课堂教学的工具方法,要求在党校主体班和异地培训的专题班次中必须采用行动学习教学法。为帮助党校老师掌握行动学习工具方法,组织全市党校系统教师50余人参加行动学习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内外专家传授行动学习教学法,组织教师进行实战演练和教学观摩。以“项目+团队”的形式打造促进师团队,培养了一批优秀促进师,先后被邀请到百色市田林县、凌云县,广西民族大学作专题辅导授课。

积极探索,打造重点班次。在贺州市2019年中青班教学中导入行动学习理念并贯穿全程,以“项目+团队”的教学组织形式,探索构建“三结合”行动学习理论教学模式、“三衔接”行动学习选题确定模式、“三实践”行动学习调查研究模式、“三统一”行动学习团队组建模式等“四项模式”,把行动学习与研究解决现阶段贺州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打造一个理论扎实、崇尚实干和团结互助的班级团队统筹起来,与培养一种常态学习、民主决策和实事求是的良好学习氛围贯通起来,与形成具有较强推广运用价值和党校特色的行动学习经验联系起来,积极推动中青班教学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既有力推动了党校教学科研咨询深度融合发展,也让行动学习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