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县以"脱贫摘帽"为新起点 铺就乡村振兴"基石"

贺州广播电视台     2019-08-04 11:16     浏览:4155


富川县以"脱贫摘帽"为新起点 铺就乡村振兴"基石"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原是国定贫困县,今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同意该县脱贫摘帽。摘帽后,富川县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继续带领干部群众快马加鞭、乘胜追击,确保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到富川考察时指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富川脐橙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不仅是支柱产业,更是群众的致富果。近年来,富川县委、政府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为富川脐橙产业发展撑起了保护伞。富川脐橙已发展到了30多万亩的规模。在万亩“梦里橙花”脐橙产业示范基地,果农奉仰武高兴地告诉我们,今年果还没熟,但村民们的脐橙都已经基本全部预定出去了,这与政府重视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分不开。

富川县福利镇浮田村果农奉仰武说道:“基本是2.4元一斤、2.5元一斤、2.6元一斤这样。现在修好了路就方便蛮多,修好我们挑果卖果就快方便了。”

浮田村驻村第一书记蒋奇伦说,完善基础设施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村里脐橙产业发展还有大动作。

福利镇浮田村第一书记蒋奇伦说道:“其中第一个就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村民增收致富,我们下一步也将以多元化的模式来运行核心示范区,同时融入养殖还有科技大部分果蔬种植,以及下一步产业旅游这一块,让我们这个“梦里橙花”核心示范园区要多元化。”

群众生活富裕,不仅体现在产业发展上,优良的生活环镜更是人们生活质量提升的印证。走进富川县柳家乡下湾村,一幢幢富有瑶族特色的民房整齐坐落在村道旁,众多乔灌花草植物错落有致地点缀其中。谁能想到,这样一座“村在林中、院在绿中”的美丽宜居村屯在6年前环境不仅脏乱差,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人均年收入仅为2800元,相当于当时广西全区平均水平的60.94%。经过大力发展水果、中草药产业,开展“美丽乡村”行动,如今的下湾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飞跃式的提高。

柳家乡下湾村村民邓欣说道:“跟以前比那肯定是大大的不同了,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卫生比较适宜我们宜居,到处干干净净的。”

柳家乡下湾村党支部书记陈玉海说道:“现在已提高到5000多每月,所以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使我们农民达到1万每月的收入,使我们村里面的收入更上一个台阶。”

富川县柳家乡党委书记白建斌说道:“ 鹿书记到了我们柳家下湾他对我们提出,要利用好这个生态这个优势,发展这个乡村旅游这个产业。下一步,我们以这个乡村风貌提升为切入点打造好以下湾为中心的,乡村风貌示范带 以带动这个乡村旅游,促进这个农民的增收。” (广电融媒体记者 莫雪林 张然然 林海玲 首春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