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推进主题教育

广西日报     2019-08-05 09:29     浏览:1662


为全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我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推进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各部门各单位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全区主题教育的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把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高标准推进,营造学习浓厚氛围

我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对照讲话精神深入剖析差距短板,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树立工作高标准、干出一流新业绩上,体现到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全面增强上,更好地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重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把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批示指示题词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与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相结合,与本部“三新三化”队伍建设相结合,结合定点扶贫践行初心,开展重走红军路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弘扬楷模精神,选树宣传黄文秀同志等先进典型;创新音乐党课、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等方式,引导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在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奉献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各部门各单位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引领下,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其中,广西日报社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体验教育、举办一次主题培训、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开展一次主题研讨、举办一次“好记者讲好故事”主题演讲、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召开一次纪念大会、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在党支部(总支)层面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上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专题研讨、举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受党员干部欢迎。

奔着问题去,“改”字贯穿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时强调,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缺什么就要补什么,有的放矢,实事求是,不讳病、不忌医。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把握目标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制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方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决1-2项本单位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6月15-16日和6月25-27日,分别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定点帮扶的龙州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扶贫工作调研和征求意见活动,共走访58个村屯,283户群众,收集到63条问题和52条建议,不少问题已现场协调解决,余下的归纳成17个问题,已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完成期限。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度重视,深入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当代广西杂志社经过多次对照检查,查摆分析,共明确32条意见建议和问题作为专项整改的主要内容;随后两次召开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剖析问题专项会议,聚焦解决面临的紧迫问题,深化检视剖析工作,并分清整改责任,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抓好落实整改。广西广播电视台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结果、对照找差距情况,经检视反思,共查摆出10个方面问题,同时提出4项专项整治内容,包括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等。目前该台已落实的整改达30项,并于近期修改完善和出台了21项相关制度。

营造好氛围,“实”字作检验标准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保持昂扬精神状态,以有力的行动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切实把主题教育锤炼出来的党性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为全区主题教育的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广西日报社积极主动策划实施新闻记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采访活动,加强对主题教育的宣传引导,开设专栏、专题、网页、频道等,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指示精神,精准解读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宣传主题教育的进展、做法、成效、经验,加强正面引导,宣传正面典型,为全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百色“6·17”特大山洪发生后,广西日报社及时通过“两微一端”率先对在山洪中遇难的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先进事迹进行报道。

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新闻中心、新闻频道《广西新闻》《新闻在线》《整点新闻》等重点新闻栏目开设主题教育专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截至目前,该台频率频道累计播发主题教育相关宣传报道970条次;北部湾在线、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和“广西视听”手机客户端及各新媒体平台累计刊播(发)相关新闻647条。

当代广西杂志推出大型专题《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时代楷模——黄文秀》,在杂志的理论大众化栏目“半月话题”中推出“不忘初心凝聚奋进力量”议题,邀请专家、干部畅谈对初心与使命的理解与体会。截至7月23日,当代广西网发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新闻报道、评论等137篇,当代广西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文章34篇。“八桂先锋”APP于6月11日起在首屏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同时在党建动态、两学一做等首页栏目发布相关文章77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