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边查边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广西日报     2019-08-06 09:17     浏览:1509


把“改”字贯穿始终,一改到底见实效

——广西边查边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

今年6月以来,广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题教育第一批112个单位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坚持早部署、早落实,边查边改、一改到底,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领头雁沉到一线找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从主题教育一开始,自治区党委就明确指出:“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注意通过调研来查摆问题。”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聚焦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这个主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等“三农”工作重点问题,先后到6个市的15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镇村社区、园区企业、医院学校等45个考察点,慰问了9户贫困户,4次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针对工业增速持续下滑、一些传统支柱产业面临困难这一问题,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先后深入柳州、防城港、玉林等地,了解汽车、金属材料、机械等行业发展和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推动全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入系统的思考和认识。

自治区党委常委纷纷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就大石山区产业发展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后续管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运行、新兴城市稳投资促增长、民营经济发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贫困县“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深化“三转”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乡村治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等开展密集调研。大家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初步摸清了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症结所在,也开出了一些解决现实问题和发展难题的“药方”。

把好脉、开好方,关键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办把调研搜集到的意见建议一条一条列出来,及时把成果转化任务分解到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跟踪评估,督促整改落实。

作为党委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机关,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带头行动,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按照“工程式设计、项目式推进、台账式管理”,确保高起点谋划整改、高质量扎实整改、高效率保障整改。特别是按照“一个问题建一个项目”的要求,建立问题整改项目库,使检视出的每个问题更清晰更具体更实在。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示范带动下,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聚焦长期困扰我区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悟,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了很多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多战线并进真刀真枪改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必须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

广西动手早、动作快、措施实,把强化专项整治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

中央下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后,自治区党委紧跟步伐,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结合广西实际的8+3方案,列出11项专项整治任务、提出45个重点整治项目、153个整改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表、路线图。

自治区党委明确要求,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的集中整治工作在8月底前结束,第二批参加单位能改的要先改起来,与第一批参加单位联动开展、协同发力,合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7月底,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办专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领导担任组长,建立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专项整治各牵头单位明确职责重点,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认真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的通知》精神,严格控制文件、会议数量和督查考核总量、频次,切实为基层减负。

在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和影响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先后分别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教育厅、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厅、扶贫办等业务主责单位就整治重点任务、时限要求、落实措施等工作进行沟通协调,有力推进了专项整治工作。

在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专项整治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研究实施《聚焦服务壮美广西 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的意见》,整体谋划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在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问题专项整治中,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等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形成合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冰融三尺也非一日之暖。当前,各单位正聚焦主要突出问题,按照整治方案逐项抓好落实,坚持以专项整治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

让人民群众更有主心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人民。一连串沉甸甸的数据,折射出全区专项整治的初步成果。

促改革,谋发展——

深入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和“一事通办”改革,设立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区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2项、调整38项。

今年第二季度优化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申请材料大幅压缩,与第一季度相比,办理时间最高压缩81%,环节最高压缩62%,材料最高压缩71%,优于设定的攻坚目标。

在河池,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结时限由原来最长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即时办结。在南宁,水电气外线工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最长45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5个工作日。

保稳定,惠民生——

开展“亮剑·2019”扫黑除恶集中打击收网行动,取得较好成效,抓获重大涉黑涉恶逃犯34人。全区排查宗族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村71个,查处涉黑涉恶村党组织书记15人、村干部60人、农村党员101人,一批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被处理。

面向极度贫困村增派工作队员104人,精准调整不合格的工作队员40多人。实施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305个,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上半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4亿元,同比增长20.5%。

转作风,强基础——

今年第二季度以自治区政府或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归入统计范围的8类公文数比第一季度少23%,精简公文工作初见成效。

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件,处理1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6人。

新排查出软弱涣散村1590个,持续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由县级对11.6万名村干部进行联审,审查出不合格的2086人,已清理1150人,同步配齐配强746人。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因循守旧、封闭狭隘、安于现状、甘于落后、畏首畏尾、等靠要看思想严重等问题,全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六破六立”联系工作实际,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

动力不足“不想为”?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首批选树27名“担当作为好干部”,推荐评选脱贫攻坚好支书、好党员、优秀第一书记共300名,加大对“时代楷模”黄文秀等一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见贤思齐、对标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能力不足“不会为”?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举办深化改革开放、金融创新、工业结构调整、民族宗教、市场监管等专题研讨班,集中选派23名厅处级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挂职,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担当不足“不敢为”?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等23个干部选拔任用系列配套制度,明确容错纠错的边界,提拔重用65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实绩突出的区管干部。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全区上下守初心、强信心、持恒心,干事创业积极性更加高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更硬了。把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破除发展藩篱、提升群众获得感紧密结合,已成为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