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难题 求实效 促发展——广西各部门各单位以问题为导向抓主题教育

广西日报     2019-08-08 09:36     浏览:1771


“有了这么一个大单,蜂农心里就踏实多了!”8月5日,昭平县马江镇东旺村健来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萍告诉记者,她刚刚接到了广西农投集团旗下企业求购1.5万公斤蜂蜜的单子。

连日来,自治区农投集团、自治区供销社、广西北部湾银行、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自治区工商联等单位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注重出实效。

自治区供销社分成5个调研组,深入直属企业、院校、各基层网点和项目现场,聚焦难题、痛点和堵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让主题教育成为直面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有效抓手——

聚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破解干部主动担当不够等问题,指导帮扶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加快推进社有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着力破解“新网工程”资金股权投资落地难问题,提出精选项目、控制风险、创新投资模式等思路;聚焦“解决全区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破解基层组织发展存在差距的问题,指导在加强系统联合合作上下功夫;聚焦“助力脱贫攻坚”,着力破解供销社元素少等问题,推动发挥供销社优势精准扶贫;聚焦“强化项目资金管理”,着力破解部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投产后管理不足等问题,督促项目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狠抓项目管理。

“作为区直唯一的‘农’字头投资类国企,我们发挥自身优势为消费扶贫补短板、强弱项。”广西农投集团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说,在主题教育中,集团瞄准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的“农民难卖、市民难买”两大短板,探索消费扶贫“扁担模式”,一头破解贫困户、加工企业和合作社的“难卖”问题,一头破解消费终端和消费者的“难买”问题。

农投集团打好“五个一”组合拳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成立一批专职扶贫的公司、培育一批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条畅通的销售渠道、建设一批农产品基地、带动一批村民脱贫。农投集团首期销售扶贫农产品预计将突破1000万元,直接带动400户贫困户脱贫。

“下一步将按照自治区政府要求,建好区直单位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平台。”这位负责人说,广西农投集团将开展进企业、进机关、进机场、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高校的消费扶贫行动,建设好国企“扶贫超市”,销售国企扶贫农产品,辐射全区43个贫困县的1928个贫困村。

广西北部湾银行立足金融国企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凝练出“五个突出”的经验做法,助力该行各项经营工作迈向新台阶。突出“早”字抓组织部署,明确4个方面13大项推进措施,在落实好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党的建设、经营转型、风险管控等三个方面的内容;突出“深”字抓学习研讨,推动全行党员学深悟透、真学真信;突出“实”字抓意见征集,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交流会,在APP开设意见专栏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40余条;突出“准”字抓问题检视,组织全行党员干部,全面检视问题7大项23个;突出“快”字抓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六个方面大排查,提升行风作风及反腐败工作成效。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045.87亿元,增幅8.16%,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并正式启动改制上市进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带领各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党委把服务“三农”、小微企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断适应农村金融市场需求变化,健全支农支微服务长效机制,引导信贷资金流向涉农、小微、脱贫攻坚领域等社会经济薄弱环节,构建了全区最大普惠金融体系,以实干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6月,该社累放各项贷款1818亿元、涉农贷款1034亿元、农户贷款56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701亿元。以占广西银行业22%左右的资金实力,发放了广西银行业66%的农户贷款、约50%的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99%以上的扶贫小额信贷以及60%以上的扶贫龙头企业贷款,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8月5日,自治区工商联与自治区高级法院组织民企董事长与法官面对面交流,找差距、抓落实。董事长们对准靶心,就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关于采取强制措施、超标的额查封、利用虚假诉讼逃避债务、推进诉调对接等问题,提出要审慎采取相应强制措施、杜绝超标的额查封、推进开展商会调解等意见建议。此外,6月以来,自治区工商联与自治区高级法院联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人民法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的意见》,并发布12起涉及民营企业纠纷典型案例,联手共促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

为推动吉利控股集团与广西百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混改项目落地,自治区工商联积极协调和对接,推动6次商谈,解决混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协调解决了入桂民企项目落地难题。目前该项目已签约落地,将于10月开工建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