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查改 焕发新动能 ——我区国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

广西日报      2019-08-09 09:06     浏览:1477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区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柳钢集团注重效果质量,强化调查研究,走基层、摸实情。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要求,围绕党的建设、拓展市场、项目建设、产业扶贫等重点提前谋划确定了11个调研课题。调查研究面广,既针对钢铁主业,也针对多元产业;既聚焦柳钢本部、防城港钢铁项目、玉林中金不锈钢3个基地,又注重贴近市场、项目一线。公司领导带队分别前往西南市场、防城港钢铁项目基地、玉林中金以及本部基层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努力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上半年,柳钢实现营业收入421.29亿元、利润26.56亿元,上交税费14.75亿元。同时,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正按年底具备出铁条件的目标稳步推进,柳钢“一体两翼”战略发展布局正加速形成。

广西汽车集团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意义,不忘初心,用“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五菱精神武装自我,跨过转型升级的难关;牢记使命,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抓好各项经营生产工作的落实,积极拓展零部件和发动机优势传统业务,培育发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向外部寻突破,向内部要效益。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接洽、拓展上汽、长城、广汽、吉利等国内自主乘用车品牌市场,寻求零部件和发动机产品的升级和配套突破,实现吉利业务的正式量产,进入北汽新能源供应体系,五菱客车和改装车陆续推出国六新产品。加速智造升级,推动生产线智能化技术改造。6月,广西首台多工位伺服压力机在柳东乘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正式投入使用,生产效率提升1倍以上。上半年,集团零部件业务销售收入实现53.4亿元,发动机销售合计完成6.6万多台,在淡季实现逆势增长。

广西农垦集团把主题教育与农垦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围绕自治区党委把农垦建设成为广西三大龙头企业的总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垦区企业焕发新动能。悦桂田园文旅公司先后与融创中国、绿地香港公司、金科集团、保利集团、华智公司5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今年计划投资建设九曲湾“三月三”文化产业园、明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邕东康养田居等10个综合地产项目,总投资59.8亿元。广西剑麻集团布局剑麻核心产业、山圩产业园、木艺小镇的“一核一园一城镇”三大产业。十万大山公司与农投集团合作的第一款单品——芒果桂七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市场反应良好,农垦商贸流通新业态成效初步显现。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投资控股集团坚持对标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要求,坚持学习教育有新进步、调查研究有新举措、检视问题有新突破、整改落实有新成效、服务职工有新提升、公司发展有新业绩的工作目标,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通过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全体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和战斗力明显提升,为生产经营工作取得新业绩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中马控股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亿元,新增融资批复10.1亿元,有力支持了重点项目施工进度。

广西物资集团正处在转折发展、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经自治区政府批准同意,受命组建全区环保产业投资运营平台——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形成了“母公司+环投集团、物产集团、机电集团”的“1+3”管控模式,现行的管理体制机制已不适应现有的业务格局,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物资集团以问题为导向,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聚焦破解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推进集团总部改革,将原来的14个部门整合为7个大部,重新定岗定责定编,总部机关总编制数由原来的145个压缩为119个,总部28名中层干部全体竞聘上岗,打造精简高效的运转管理体系。(记者/覃伟立 韦继川 潘云锋 谭卓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