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持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八步区持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9-08-13 08:13     浏览:2939


八步城区

近年来,八步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克难攻坚,营造了实实在在转作风、轰轰烈烈抓脱贫的良好氛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八步区今年计划完成贫困户脱贫销号8108人。按照脱贫新标准,八步区在7月通过实施“查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对辖区贫困户及预脱贫户开展了脱贫指标摸底调查,目前83%的预脱贫户“八有一超”已全面达标。计划实现1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按照自治区“十一有一低于”的脱贫标准,目前10个预脱贫村均有“3+1”特色产业,安全饮水100%达标,均建有硬化路通村屯,98%以上的农户均已接通生活用电,有电视看;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能达到4万元以上。对标“一低于”指标,10个预脱贫村中还有5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于3%,年底完成“双认定”后,10个预脱贫村的贫困发生率都将低于3%。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八步区印发了《进一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在脱贫攻坚领域高举进一步强化督导压实责任大旗,以明确的责任落实机制、常态化的暗访机制、严格的赏罚机制,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以“扶贫工作日”强化精准帮扶,将每周三和每月第一、第三个周六定为“扶贫工作日”,所有帮扶干部在这些天都要下村入户,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协调解决问题。

八步区还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和选拔干部,今年以来在脱贫一线提拔和重用干部45名,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争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激情。6月以来,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把我讲给大家听”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同时,在6个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创新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联盟”,推出“惠民套餐”,有力加强了党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领;组织选派了65名非公经济人士挂任贫困村主任助理,引导112家民营企业和民间慈善力量出资3700多万元用于开展“万企帮万村”等活动,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力,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点赞。 (通讯员 杨小琴 周维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