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科协:发挥人才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平桂区科协     2019-08-13 08:51     浏览:19160


近年来,平桂区科协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集聚人才的组织优势,利用“科普宣传月”、“八桂科普大行动”、“全国科普日”等重点时节,围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这一目标,以全区贫困村为重点,充分发挥科协的职能优势,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科普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建科技队伍,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广大科技工作者作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力军,积极搭建平台,组建科技助力扶贫工作队,深入贫困村开展科技助力扶贫服务活动。针对每个贫困村,选定3-5户懂科技、有规模、善经营的示范户,开展科技培训与咨询服务活动,通过示范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针对村镇(乡),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帮助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瓶颈,推动当地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
二是积极申报典型科技科普项目。由基层农技协开展技术培训,创建科技延伸平台。去年以来,通过积极申报,共获得上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6个。为了充分发挥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等典型项目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区科协组织各类农业科技带头人,深入农村第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上半年,共举办6期技术培训班,233人次参加技术培训。同时,利用电商平台,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帮助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