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级党组织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广西日报     2019-08-13 09:45     浏览:1668


以党章党规为“镜” 找准差距抓落实

——我区各级党组织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锤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全党。

今年6月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题教育第一批112个单位,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对党忠诚的坚定态度,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对党忠诚,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

85年前,发生在桂北大地上的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重大转折。湘江战役之后,中央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多人。但红军广大指战员并没有丧失对革命的信心,而是始终抱着必胜信念,在万里征途上英勇鏖战,最终胜利完成了伟大长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样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挺起脊梁,就要“补钙”。

作为全区党员干部关键中的关键、少数中的少数,自治区党委常委自觉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把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6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与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来到湘江战役发生地全州县、兴安县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中汲取新时代奋勇前行的力量。

6月17日凌晨,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黄文秀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事迹得到各大媒体持续关注和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赞扬她“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先进就在身边,榜样引领前行。当前,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选拔重用一批“猛将”“闯将”“干将”,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革命传统教育感知初心,警示教育对照反思。日前,我区各级纪委监委连续通报了多起违纪违法案例,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以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等问题,持续释放言出必行、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起到了强有力的警示震慑作用。

主题教育期间,自治区扶贫办、广西日报社、广西建工集团等单位和企业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大家表示,要以典型案例时刻警示教育自己,严守思想道德底线和党纪法规红线,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以过硬工作作风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

对照党章党规找准差距和问题

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持续深入的自我剖析、自我检查

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员的言行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7月2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专题研讨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会上强调,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在“学”“严”“准”“深”“改”“建”上下功夫,全面对照党章党规找准差距和问题,为整改落实找好着力点、突破口。

“以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精神,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勇姿态,奔着问题去、瞄准症结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真正把标杆竖起来,发挥“头雁效应”,为各地区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最有力的示范和动员。

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示范带动下,全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题教育第一批112个单位自觉对照中央列出的“18个是否”和党章党规所要求的合格党员反复比较,既从自身的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刻反思,查摆自身不足,又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把差距和问题的原因、根源挖深找透,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为整改落实立好“靶子”。

为更好找准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倾听干部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先后开展了矛盾化解、扫黑除恶、禁毒严打、边境管控等10多个专题调研,形成了《全区安全稳定工作调研报告》《推动政法单位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研究》等调研成果。

立足“三服务”工作实际,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大督查,深入14个设区市和区直、中直驻桂各单位进行大督查,全面掌握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经济发展“顶梁柱”,我区国有企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深刻检视存在问题,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6月30日,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标志性、破瓶颈项目,对构建北部湾港连接全国铁路集装箱运输网络、打造国际门户港具有重要意义。

为早日实现新通道“畅通、高效、经济”的目标,北部湾港集团和中铁南宁局集团专门携手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主题教育联学联建专题研讨会——推进海铁合作,真刀真枪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北部湾港吞吐量、集装箱量增速均排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在抓好工作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

勇于挑最重担子、敢于啃最硬骨头、善于接最烫山芋,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改”,进而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牢记对党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工作岗位的责任,结合自治区党委研究制定的“8+3”方案,结合列出11项专项整治任务、45个重点整治项目和153个整改措施,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项项落到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对检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一些地方政治监督泛化简单化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出台《关于强化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强化对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会确定的政策举措转化为发展新成效。

围绕脱贫攻坚、重大项目落地见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点工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设计20个调研课题,每名厅级领导各带领若干个党支部组成党员调研工作组,从6月中旬开始陆续在全区范围开展调研,目前已推动出台《广西经济社会发展13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实行指挥长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确保将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今年入汛以来,自治区水利厅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抗洪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起来,及时启动洪水防御应急响应,派出以党员为骨干的工作组、专家组深入灾区一线,组织实施洪水调度、发布山洪预警,保障江河沿线、水库下游超过1000万群众生命安全,为我区防洪减灾提供有力支撑。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抓住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反映强烈、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不折不扣抓好制度执行,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的思路举措、工作方法,让广大退役军人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全区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推动学习教育再强化、调查研究再深入、检视问题再深刻、整改落实再发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下一步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