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课” 广西实施高校思政教育杰出人才计划

广西日报     2019-08-13 11:13     浏览:17548


为更好地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养一批学术造诣精深、引领作用突出的一流思政教育人才,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近期实施“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遴选产生的第一期支持对象,包括领军人物5人、卓越人才15人、骨干教师150人。

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是指通过遴选一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卓越人才和骨干教师,强化高端引领,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全面带动提升我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整个计划分三个层次、两批进行:通过区外引进和区内培育的方式,遴选10名左右领军人物;在区内遴选30名左右卓越人才和300名左右骨干教师。骨干教师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党政干部。目前已完成第一批的遴选。

领军人物、卓越人才和骨干教师均经过严格申报、推荐、评审等程序产生。除了最基本的课时要求外,申报领军人物的,要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方面取得高水平成果,主持过1项以上国家级课题,获得过1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或科研成果二等奖;申报卓越人才的,要求主持过1项以上省部级项目,或者获得过1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或科研成果三等奖;申报骨干教师的,要求主持过1项厅级及以上教学或科研项目,获得过厅级以上教育教学、职业能力比赛三等奖以上。作为首批领军人物,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表示,将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增强高校思政教育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实效性,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整体育人能力。

领军人物、卓越人才支持期从2019年至2023年,周期为4年。骨干教师支持期从2019年至2022年,周期为3年。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所在高校在项目、平台、进修及培训、环境、服务、经费六大方面重点落实支持措施。

按照要求,每位领军人物、卓越人才单独组建工作室,与若干名骨干教师组成创新团队。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教授是首批领军人物、卓越人才中唯一一位来自高职院校,他认为,通过团队协同攻关,有助于聚焦思政热点、难点、疑点和重点问题,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新方法、新载体和新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思政教师队伍,打造思政“金课”。

通过参加创新发展团队,打破校际之间的交流障碍,使得骨干教师有了更广阔的学习平台、更大的提升空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何平教授表示,通过团队学习,可以汲取高水平专家的思想智慧,和其他成员碰撞思想火花,形成新的研究视野、角度,突破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和科研成果转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