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

广西日报     2019-08-15 08:41     浏览:1579


立行立改取信于民 抓铁有痕善作善成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

 

自治区卫健委集中开展医疗乱象整治,发现并纠正75起无证行医等违规行为,行政处罚50家医疗机构,暂停医生执业4人;教育厅及时组织全区中小学、教研机构开展教辅材料征订全面排查,开展订购校服收受回扣问题自查自纠;生态环境厅有序推进群众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持续完成整改558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扶贫办牵头并推动出台了《广西防止扶贫资金闲置六条措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紧盯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自治区党委明确的3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一条条整改措施的落实,一个个惠民政策的出台,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风正气。

动真格

深查立改确保专项整治善作善成

这是来自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的一组数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7月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起,党纪政务处分178人,处分人数环比增长41.3%。一场除弊去垢,实打实、硬碰硬的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展开。

我区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对照整改任务和时限要求,细化责任,建立台账,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专项整治作为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抓手来推进。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初见成效,文件、会议数均完成了半年控制目标,为实现全年文件、会议数量精减1/3奠定了基础。

根据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分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负责牵头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该厅根据查摆出的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数据共享、政务服务窗口作风建设水平有待提升等4个方面问题,及时制定印发了《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我们还将组织各有关部门围绕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和国务院最新提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一步查缺补漏。比如在企业开办方面,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大数据发展局对‘一窗通’系统进行优化,实现银行开户预约,提高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应用率。”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说。

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我区各部门单位找准病灶、精准发力,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动真碰硬、真抓实改,以专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切实提升数据共享应用水平,是办事群众的迫切需求。我区积极推进线上服务“四个简化”:推行审批结果电子化,简化申请材料;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简化办事程序;推行政务服务“无人超市”,简化审批模式;推行网上中介超市,简化服务方式。今年年底前,将建成全区统一规范的网上中介超市,市县两级分别实现50个以上智能审批事项自助办理。

见真章

抓铁有痕促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坚持“一整治一方案”“一任务一细案”,研究制定任务分解、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等10多个细案,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拉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治清单,实行工程式设计、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推深入。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目标基本完成,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犹如一把手术刀,指向积弊和顽疾,刮骨疗毒,整肃干部作风。我区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等制度,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提高乡镇补贴标准,大力解决动力不足“不想为”问题;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班、培训班11期,牵头组织举办深化改革开放等专题研讨班52期,调训各类干部3100多人次,大力解决能力不足“不会为”问题;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等23个干部选拔任用系列制度,提拔重用65名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区管干部。研究制定容错纠错办法释义,精选10个容错纠错典型案例组织研讨,大力解决担当不足“不敢为”问题。

打基础、强基层,既要把政策“红包”“礼包”送好送到位,又要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我区研究制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等5个政策文件,推动做好土地流转、推进产业发展等“七篇文章”,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115个,今年上半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4亿元,同比增长20.5%。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十条措施》《大力推进自然村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基础保障水平的若干措施》等,每一条直击痛处、每一处措施具体、每一项责任明确。同时,举办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培训项目59期、培训5900人次,通过实施《2019年广西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面向产业工人、青年农民、少数民族、高知识群体、两新组织等群体下达指标3.399万个,整治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能力不强、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仿佛一阵阵清风、一场场细雨,滋润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

求真效

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各部门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整改成效“看得见、摸得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民之所盼予之,民之所恶除之”。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以涉案财产“大起底”突出“打财断血”,以“亮剑”系列集中收网行动向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传销和“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持续发起凌厉攻势。自治区扫黑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仅7月份就组织一期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班,召开两次重点案件协调会议,并进行挂牌督办;协调公检法对疑难、复杂涉黑恶案件实行同步审查、同步指导、同步会商机制,对重大分歧或重大影响案件,上提一级共同会商,确保案件定性准、诉得出、判得下。

全区法院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开展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基层人民法庭、巡回人民法庭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开展法制宣传,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政策、区分黑恶势力的法律规定和举报方式。1-7月,全区法院累计信息报道3936条。同时加大庭审直播、公开审判、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等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成果。

6月以来,自治区检察院共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保护伞”线索223条,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66条;共向有关主管部门制发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检察建议29份,推动相关部门强化重点行业日常监管、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扫黑除恶,事关百姓福祉安全,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我区扎实推进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第二季度全区群众安全感97.05%,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成效满意率93.71%,均创历史新高。

这场攻坚战,如同一场强劲的旋风,疾扫各个角落。劲风过处,使全区各级干部经历了一次触及灵魂的震动,群众也看到了专项整治的真效果。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委拟近期组织召开全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召集相关牵头单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压实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加快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变。经历主题教育淬炼,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大事难事敢担当,攻坚克难勇作为,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立行立改、善作善成,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