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三明确三到位”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八步党建     2019-08-15 09:08     浏览:3116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八步区以“三个明确”为抓手,确保“三个到位”,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明确“谁负责”,确保力量保障到位。制定下发《贺州市八步区2019年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实行“处级领导包抓、区直联系单位帮扶、乡镇(街道)党(工)委主导、第一书记督导”“五级联动”帮扶整顿机制。处级领导挂点联系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每季度深入挂点党组织联系指导2次以上,全面推进整顿提升工作抓实见效。区直联系单位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清单》,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着重解决所联系党组织软硬件设备不齐、信息渠道不宽、技术力量不强等现实问题。组织部组建综合指导组,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进村指导“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全程跟踪指导党组织开展整顿工作。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统筹领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并精准选派包村干部列席支委会、到党组织上党课、与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等,加快推进党组织整改工作。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督促指导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

 

 

明确“如何整”,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一村一策”,由“五级联动”共同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整顿细案,做到问题、目标和措施“三精准”,整改方式、时限、责任人“三明确”。实行整顿进度月报制度,通过科学设定进度报表格式,按照“先总述做好整顿软弱涣散点的年度计划安排,按点细化罗列针对年度计划安排已落实的整改措施”“总分”要求,推动整顿对象按照既定整顿计划,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严防出现整顿计划与整顿措施“两张皮”的现象。执行“三级”联审上报进度表制度,先由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初核,再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审核,最后挂点联系处级领导终审,确保整顿有实效。强化阵地建设,组织部下放“软弱涣散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工程项目”21个,投入专项资金24万,加快推进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止目前,该区2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问题42个,明确整改措施136条,已整改完成110条。

 

 

明确“怎么考”,确保跟踪落实到位。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双看双听”考核、各区级联系单位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考核、乡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年度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相关部门和联系领导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跟踪问效,区级成立督导组,明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列为区级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指导重点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实地走访。对于整顿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对象,及时通报提醒,并组织约谈相关人员,有力促进整顿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7月,通报了整顿缓慢的软弱涣散党组织5个,下发提醒通知单5份,约谈相关人员15人。(八步区委组织部 李琪 倪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