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多措并举促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八步党建     2019-08-19 12:05     浏览:3196


 今年以来,八步区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途径,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村企合作、创新发展模式,多措并举,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助推八步区脱贫攻坚工作。

 

 八步区灵峰镇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3+X,即“党支部+合作社+经济能人+贫困户”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利用丢荒的山冲田发展生态田螺养殖,解决“空壳村”问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在一个叫塝细冲的地方,几个小“池塘”映入眼帘。村民们正弯腰把池塘的田螺一个个拾起,不一会便满满一桶。灵峰村支书曾庆熙告诉记者说,这里原来是丢荒了近10年的山冲田,近两年村里通过流转、租用群众丢荒的山冲田来改造养田螺,田螺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一般的田边、河道、水渠都可轻易地见到它们的身影,因此养殖田螺比养殖其他牲畜要简单得多,田螺养殖简单,经济效益好,既能解决村集体收入问题又能带动贫困户一起养殖增加收入。据了解,亩产田螺约500斤,按每斤5至6元计算,每亩的收入约为2500至3000元。预计到今年年底,灵峰镇生态田螺养殖基地有望突破80亩,总产值达16万元。 

 

 

 除了发展特色产业,八步区还通过开展村企合作、创新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八步区脱贫攻坚工作。仁义镇玉石村村民合作社依托养蜂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蜜蜂养殖繁育产业,仅此一项2018年村集体增收达5万元以上。贺街镇双瑞村依托贺街镇“百年菜乡”区位优势,通过村民合作社牵头,发挥党员带头作用,2018年流转土地50亩,建立生态蔬菜种植基地,改变双瑞村 “无序种植、品种单一、品牌不亮”的传统农业种植状态,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截至目前,八步区193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的村有68个,占总数的35.23%;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的村有25个,占38.46%;其他128个非贫困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的村有43个,占33.59%。辖区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八步区脱贫攻坚工作增加强大助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