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首批职业化村支书上岗

贺州日报     2019-08-20 15:42     浏览:3134


“能聘任成功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想我能干好,也必须干好,争当一名绝对忠诚、绝对干净、绝对担当的新时代好支书。”近日,钟山县首批获聘、参加集体就职仪式的24名“职业化”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同古镇义伍村党总支书记尹斌谈起聘任后的感受很激动。该县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创新推行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精气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推行职业化管理,切实解决了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工作职业化、待遇有保障、干好有奔头,值得试行。”钟山县委书记唐先程在县委常委会审议组织部门提交的村级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试行方案时,道出了推行此项工作的意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必须要有一个全面过硬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领路人。推行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正是钟山县委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中要抓的“牛鼻子”。  

钟山县从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入手,做到选聘范围“广”、挑选标准“严”、考察识人“准”,确保聘任的职业化村党组织书记“选得优”。该县将五星级党组织行政村、深度贫困村、2019年预脱贫村等六类行政村(社区)列为首批试点初选范围,择优选聘党组织书记实行职业化管理;严格按照17项“负面清单”进行县级联审,把好政治关,并参照招录公务员的方式,分别进行笔试和面试,按照总分高低排序,以1:1.3的比例确定入围考察对象;参照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由县委组织部对考察对象进行严查细访,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和八小时外的家庭生活及作风情况,并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县“职业化”管理模式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县委常委会分别进行研判,为进入考察阶段的村级党组织书记精准“画像”,选优选强,择优聘任。  

同时,钟山县严格管理考核,建立岗位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后进淘汰制度,确保实行职业化后村党组织书记“能干好”。该县实行“职业化”书记岗位责任制,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岗位职责清单、考核评价清单等“三个清单”,按“日纪实,月考勤,季评比,年述职”的流程进行考核,促进明责尽责、担当作为;在实行先培训、再上岗的基础上,采取选派到县直部门进行挂职锻炼,每年组织专门培训班到发达地区、名校进行能力提升培训及县四家班子党员处级领导、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工作组长、后盾帮扶单位班子成员“一对一”结对帮带的方式,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打造示范基层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末位淘汰,对在年终考核中未达到考核标准和要求的,在聘期内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一律取消“职业化”资格。  

钟山县还强化组织保障,采取提高薪酬、拓宽渠道、选树典型等方式方法,让职业化村党组织书记“有奔头”。该县参照乡镇领导班子副职的工资标准发放担任“职业化”村党组织书记人员的月基本薪酬,并对连续任职5年以上且年度考核均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在原月基本薪酬基础上再提高5%。同时,该县参照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创新“基础薪酬+奖励性绩效薪酬”的月基本薪酬制度,根据年度考核评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发放;出台《钟山县关于加强新时代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工作能力强、表现突出的优先推荐为县“两代表一委员”;拿出一定编制定向招录表现优秀的“职业化”书记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对政治素质好、参政能力强、表现特别优秀的,推荐挂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定期开展优秀“职业化”村党组织书记评选工作,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和微信平台,广泛宣传优秀“职业化”村党组织书记的先进事迹,激励村“两委”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据介绍,经过联审、笔试、面试、考察和县委常委会讨论,该县首批聘任的24名职业化管理党组织书记日前已全部到岗履职。(贺州日报记者 王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