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探索村级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

中共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9-08-21 09:09     浏览:3133


2019年以来,钟山县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创新推行“全脱产、职业化、月薪制”的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激发村级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精气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规范选拔任用,确保“职业化”书记“选得优”。一是选聘范围“广”。从全县五星级党组织行政村、2019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行政村、深度贫困村、2019年计划脱贫贫困村、征地拆迁任务重的行政村、规模大管理难度大的社区等六类行政村(社区)中,选取42个行政村(社区)列为首批试点初选范围,再择优选聘24名村党组织书记实行职业化管理,有效倒逼乡镇党委对部分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优化。如凤翔镇林樟村、同古镇义伍村的党组织是我县2019年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其镇党委借此机会,对两个村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做到先换强、再竞聘,且目前均已成功获聘,为两村的整顿提供坚强领导。二是挑选标准“严”。严格按照不宜担任村“两委”干部的17项“负面清单”进行县级联审,把好政治关,取消3名不符合条件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竞聘资格。对符合条件的39名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照招录公务员的方式,分别进行笔试和面试,按照总分高低排序以1:1.3的比例确定31名人员入围考察。三是考察识人“准”。参照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担任组长,分六组进行严察细访,做到“四必谈、五了解、三研判”(“四必谈”:乡镇主要领导、包村工作组长及组委,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代表“必谈”;“五了解”:创新开展家庭走访,全面了解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和八小时外的家庭生活及作风情况;“三研判”: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县“职业化”管理模式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县委常委会分别进行研判),为进入考察阶段的村级党组织书记精准“画像”,择优聘任。

 

贺州市钟山县探索村级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

创新开展家庭走访,全面了解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和八小时外的家庭生活及作风情况

 

 加强管理考核,确保“职业化”书记“能干好”。一是建立岗位管理制度,实现管理精细化。实行“职业化”书记岗位责任制,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岗位职责清单、考核评价清单等“三个清单”。“职业化”书记根据本村实际,每季度制定个人工作任务清单;乡镇党委结合中心工作和村级党组织书记职责,每年制定岗位职责清单和考核评价清单,按“日纪实,月考勤,季评比,年述职”标准进行考核,促使“职业化”书记明责尽责、担当作为。二是建立教育培训制度,做到成长持续化。在对“职业化”书记实行先培训、再上岗的基础上,采取“上挂”“外培”“内帮”相结合(“上挂”:选派到县直部门进行挂职锻炼;“外培”:每年组织专门培训班到发达地区、名校进行能力提升培训,或组织函授学习提升学历;“内帮”: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工作组长、后盾帮扶单位班子成员“一对一”帮助其全面提升素质能力)的培育方式,全面提升“职业化”书记履职能力。三是建立后进淘汰制度,做到惩罚具体化。对“职业化”书记实行动态管理,在年终考核中未达到考核标准和要求的;在聘期内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以上纪律处分,或被给予记大过以上政务处分,或被判处刑罚,或存在涉黑涉恶、涉及“村霸”、涉宗教、涉宗族恶势力问题等不适宜担任村干部岗位情形的,查实后,一律取消其“职业化”资格。

 

贺州市钟山县探索村级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

为首批“职业化”书记颁发证书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职业化”书记“有奔头”。一是提高薪酬,让“职业化”书记生活有保障。职业化”书记月基本报酬参照当年乡镇领导班子副职的工资标准发放,从1600元提高到3500元,支书、主任“一肩挑”的月基本报酬从1700元提高到3800元。对连续任职5年以上且年度考核均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职业化”书记,在原月基本报酬基础上按照5%的比例提高薪酬。同时参照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创新“基础报酬+奖励性绩效报酬”的月基本报酬制度,基础报酬按照月基本报酬的70%按月核定发放;月基本报酬的30%作为奖励性绩效报酬,根据年度考核评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按照110%、100%、90%发放或不予发放奖励性绩效报酬,且被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次年取消其“职业化”资格。二是拓宽渠道,让“职业化”书记政治有出路。出台《钟山县关于加强新时代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工作能力表现突出的“职业化”书记,可优先推荐为县“两代表一委员”,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优先录用;政治素质好、参政能力强、表现特别优秀的,可安排挂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三是选树典型,让“职业化”书记工作有形象。每年定期开展优秀“职业化”书记评选工作,加大典型培树力度,着力评选表彰优秀“职业化”书记。同时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和微信平台,广泛宣传优秀“职业化”书记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激励村“两委”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贺州市钟山县探索村级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

首批24名行政村(社区)“职业化”党组织书记正式就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