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通报七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19-08-22 08:44     浏览:2963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大专项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现将全区近期查处的七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防城港市上思县华兰镇那岩村党支部原书记雷万南收受农村危房改造户好处费等问题。2012年至2017年,雷万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本村贫困户办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及新生儿入户等工作中,收受4名农户好处费共计0.48万元。另外,2013年至2016年,雷万南违反工作纪律,在那岩村村委评议农村危房改造时,在明知黄某等5名农户不符合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条件的情况下,未提出任何异议,致使这5名农户违规获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2019年3月,雷万南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其违纪所得上交国库。

二、玉林市博白县扶贫办原主任庞光亮利用扶贫产业开发项目为他人谋利等问题。2010年至2018年,庞光亮在担任博白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博白县扶贫办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张某、黄某某等17人承建或承接扶贫保险、精准扶贫宣传、扶贫产业开发等项目谋取利益,收受好处费共计93万元。2016年,庞光亮违反工作纪律,对江宁、东平等8个镇共22个新增债券扶贫项目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上述22个项目存有关违规建设问题,项目资金损失182.06万元。另外,庞光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19年1月,庞光亮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百色市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宋春霖履职不力等问题。2015年至2016年期间,宋春霖作为那佐苗族乡龙滩村精准识别工作队长,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在开展龙滩村精准识别和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过程中,对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导致个别农户被错评纳入贫困户,造成不良影响;2016年6月,宋春霖在担任那佐苗族乡人民政府驻母鲁村工作队队长期间,在实施母鲁村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代建住房项目过程中优亲厚友,对贫困户安置住房建设监督不到位,导致部分安置住房项目出现面积不达标、墙体出现裂痕等问题。2019年3月,宋春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政务记大过处分。 

四、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党委书记汪溪泉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汪溪泉2016年4月担任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党委书记以来,违反工作纪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不正确履行职责,对朝东镇扶贫档案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农村危房改造以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推进工作等组织领导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到位,导致朝东镇2018年8月、9月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富川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第二名,并被全县通报,造成不良影响。汪溪泉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1月,汪溪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河池市宜州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孔锦峰,副主任科员卢炳怀不认真履职问题。2015年2月至10月,孔锦峰作为宜州区扶贫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分管政研督查股),卢炳怀作为政研督查股股长,在工作中未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导致9名不符合参加扶贫培训条件的村民获得“雨露计划”扶贫培训补助资金共计3.15万元,造成国家扶贫资金损失,卢炳怀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孔锦峰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1月,卢炳怀、孔锦峰均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六、来宾市忻城县思练镇南闷村党总支部原书记罗仁范虚报冒领扶贫专项资金问题。2015年10月,忻城县思练镇扶贫工作队到思练镇南闷村党总支部书记罗仁范家开展精准识别入户评估工作时,罗仁范瞒报其女儿罗某琼房产信息,违规代其女儿申请贫困户,骗取扶贫育肥牛补贴共计1万元。2018年12月,忻城县畜牧局对罗仁范违规骗取的资金予以收缴。2019年6月,罗仁范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七、崇左市江州区住建局危改办原工作人员韦廷斌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2017年7月至8月,韦廷斌利用职务便利,以伪造文书等方式,先后7次从江州区住建局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专户中套取43万元并用于赌博和偿还赌债。2018年7月,韦廷斌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6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罚金22万元。 

通报指出,上述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案例,有的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有的弄虚作假、侵占私分扶贫资金;有的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流于形式,严重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背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 

通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紧压实,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惠民政策、资金贯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整改纠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惠及群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持续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精准发力,加强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管责任落实和干部作风的监督,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对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