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旗帜鲜明为干净担当的干部撑腰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19-08-22 08:56     浏览:283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月13日报道,近年来,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注重为被错告、诬告或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报道说,日前,广西贺州市生态环境局会议室,召开了一场特别会议——党员干部相关问题澄清会。会上,贺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有人举报唐某某“为家属工作提供便利、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并获得股份提成”等问题进行了澄清。

报道还提到河池的一个例子。谭某是河池市第一批“十百千”人才、全国脑复苏协会委员、河池市首席十佳医生。正当他满怀激情带领医院一班人,为该院跨越式发展大干一场时,一封举报信,让谭某情绪低落,备受压力。

河池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到医院查阅资料、找相关人员谈话。经认真核查发现,举报中列举的9个问题无事实依据,其他2个问题则属于工作方法问题,不涉及违纪违法。河池市纪委监委公开为谭某澄清相关问题。

近年来,党中央顺应党心民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

同时,人民群众对反腐工作大力支持,积极检举、揭发身边的各种腐败行为。但也有一些人为一己之私,捕风捉影,甚至无中生有地对有所作为、勇于担当的领导干部进行诬告,造成当地政治生态混乱,使一些领导干部做事缩手缩脚,更谈不上敢于创新、大胆作为了。

诬告行为一则破坏政治生态,助长不良政治文化,不仅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还使部分干部在干事创业上畏首畏尾;二则严重扰乱反腐败工作,诬告信件掺杂大量虚假信息,即使经过谈话函询或初步核实后发现失实,也使得纪检监察干部将有限的精力,分散在大量无意义的劳动上,同时也不利于纪检监察机关准确分析研判地区政治生态和反腐败工作形势。诬告行为要依法依规给予相应的处罚。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规定“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惩治腐败与保护干净担当工作同时进行,同步推进,让腐败得到应有的惩处;让干净担当的干部摆脱束缚,放下包袱,大胆干事创业。只有这样,我们的反腐工作才更有意义,更有成效,我们党的事业才能日新月异,不断向前发展。(凤山县委宣传部  周恩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