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部门单位出实招确保主题教育见成效

广西日报     2019-08-23 08:49     浏览:1416


聚焦热点难点 做好精准服务

——我区各部门单位出实招确保主题教育见成效

 

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的检验标准。连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自治区外事办、自治区台办和南宁高新区等部门单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既围绕大局聚焦热点难点问题落实重点任务,又着力解决好群众、企业的操心事,做好精准服务,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见实效。

作为广西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唯一政府办事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立足实际,聚焦服务广西全面对接大湾区遇到的瓶颈制约问题,深入检视剖析,明确整改努力方向,将着力加快调整转变职能、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东融”发展作为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目标,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该办重点围绕广西“东融”发展战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广西在粤创业务工农民工服务、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在粤各级桂籍商会及企业健康发展等痛点难点问题,确定了5个专题调研课题,由办领导分头挂帅,组成相关专题调研组,先后到区内外多个业务部门以及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桂籍企业及广西务工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专题调研。该办邀请广州市业务指导部门以及全国部分省级政府驻穗办事处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检视出20多个具体问题,提出了40多项整改落实措施,采取清单形式和销号方式,层层分解任务,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针对调研中发现原有“三定”方案职能已不适应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新形势要求,难以进入泛珠三角开展区域合作、政务联络等协调对接工作等问题,该办主动加强与自治区编制部门协调沟通,撰写报送《关于调整完善广州办事处职能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得到肯定和采纳。

该办还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了各项主要业务工作再上台阶。据不完全统计,自主题教育开展近3个月来,该办通过牵线搭桥,成功引进贝恩国际集团、广东宝供集团、上海惠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到南宁市、钦州市、防城港市、北海市合浦县开展项目投资,投资签约金额达100多亿元。

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地方外事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我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也对外事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自治区外事办对标对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理清思路,研究措施,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效践行外事部门的使命担当。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自治区外事办狠抓在服务我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和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方面8个问题的整改。

涉外重点平台、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是促进我区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支撑。自治区外事办提出,用好用足外事资源、渠道和优惠政策,开展精准服务,全力实施国际友城合作提质三年行动计划,以涉外重点平台、项目、企业发展的新成果,检验外事服务的新成效。该办积极为我区涉外企业、涉外园区“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持和便利化服务,积极为柳工集团和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向中央申请一定的外事审批权,推动广西国际博览集团列入直报制企业名单;研究制定我区国有企业外事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和地方金融企业“走出去”的便利化举措。

“自治区台办在主题教育中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自治区台办负责人表示,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对广西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观看革命历史题材专题片,参观党员教育基地,进行读书分享和学习研讨,开展党性教育,牢记初心担使命。同时,自治区台办围绕“落实落细广西惠及台胞80条措施”“大力推进桂台产业合作”“深化涉台园区建设”和“探索建立台籍高层次人才服务机制”等专题赴全区各地广泛开展调研,协调解决台资企业用工、台籍教师工资政策兑现等问题,为助力广西发展谋对策出实招。

营商环境直接影响创新创业的活力。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南宁高新区党工委结合发展现状,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主题调研活动。一份解决营商环境问题的攻坚方案——《南宁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制定并出台,随即,高新区持续开展政务服务提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优质便企生产经营环境攻坚行动。

有企业反映,办理证件时间长。很快,南宁高新区率先在全市整合优化企业登记、刻章、税务办理流程,将园区新设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1小时以内,最快18分钟办结。

6月以来,高新区共办理企业设立登记1163户,企业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7.50亿元;南宁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园区新注册市场主体4629户,增长33.32%。(作者:杨秋 龚文颖 简文湘 乔晓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