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贺州先锋     2019-09-12 09:14     浏览:2430


市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

要求扎扎实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9月11日下午,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宏庆作动员讲话,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结合贺州实际,扎扎实实推进主题教育,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加强磨练锻造、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共同为决战决胜“两大主战场”不懈奋斗,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贺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发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冠,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韦梦青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钟得志主持会议。

 

图为市委书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宏庆作动员讲话

 

李宏庆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和战略安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对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大意义,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洗礼,从而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对全市党的建设来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决战决胜“两大主战场”,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砥砺斗争精神,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为决战决胜“两大主战场”注入强大动能。

李宏庆对推动全市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一是把握批次特点。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根本任务、总要求、工作目标、重点措施是一脉相承、保持一致的。但从参加对象、任务要求、时间节点来看,都有新的要求,可以说,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意义更为重大、任务更为繁重、时间更为紧迫,如何实现“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更考验我们的智慧和能力,更需要我们从一开始就做好科学谋划、统筹协调。

二是借鉴成功经验。在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王沪宁同志阐述了第一批主题教育五个方面的有益启示和重要经验;在全区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鹿心社书记也总结了我区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的“四个坚持”的重要经验,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好、发扬好、落实好,扎扎实实搞好我市主题教育。

三是聚焦主题主线。中央明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主线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及时跟进学,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同时,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改革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要下大力气做好结合文章,注重四项重点措施相结合,一开始就要打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的内在联系;注重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聚焦决战决胜“两大主战场”,拿出更有效的务实举措,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注重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要结合各自实际,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实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力争在解难题、促发展上取得更多务实成效。

五是突出问题导向。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坚持问题导向,直奔问题去。习近平总书记和鹿心社书记点出的在理论武装、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存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进行再查摆、再剖析,深挖思想根源,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改全改,真正做到把“改”字贯穿始终。

六是抓好整改落实。围绕党中央提出的8个专项整治、自治区提出的3个专项整治行动,定方案、明措施、压责任、求实效,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位。同时,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脱贫攻坚“5•8”行动,着眼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国家和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要把每个专项整治任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跟踪指导,及时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防止虎头蛇尾、敷衍塞责。

李宏庆强调,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推进,落实领导责任、发挥示范作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强化督促指导、提高指导工作质量,市委已专门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负责对各县(区)党委、各市直单位和市直属企业进行巡回指导。还要抓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聚集建功“两大主战场”,选树一批在东融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曝光一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反面典型。要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两大主战场”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图为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发旗作指导讲话

 

赵发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主题主线,准确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特点和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有机结合贯穿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要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取得成效,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的人民立场,认真收集梳理群众的意见建议,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要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确保进一步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对需要第一、第二批单位联动整治的问题,要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问题解决;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减少繁文褥节,减轻基层负担,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驻梧管理处主任,以及其他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贺州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中直和区直驻贺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贺州日报 李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