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以高质量的两新组织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09-12 22:07     浏览:2690


广西贺州:以高质量的两新组织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专访贺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陈亮

     人民网贺州9月12日电 (吴明江)日前,贺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陈亮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近年来,贺州市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为根本遵循,围绕全市“寿城党旗红”品牌建设,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建设和作用发挥,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实现了党组织覆盖的跨越式提升。

当前,广西正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发展新格局,并赋予了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使命。陈亮介绍说,贺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牢固树立“东融”理念,组织实施“东融驱动”工程,以党建引领两新组织抢抓“东融”机遇,促进两新组织创新发展,为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凝心聚力。通过打造“东融党建”品牌。把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联盟作为两新组织东融的突破点和重要抓手;开展“红领商会、东融先锋”行动,谋划推动成立跨区域商协会的“东融党建联盟”;紧扣园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推动园区党工委与大湾区企业党组织成立“产业东融党建联盟”;通过开展“东融培训”、创办“东融讲堂”,在深圳等地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非公经济高层次人才和新社会阶层等培训班,为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和企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引领民营企业把握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

同时,贺州市积极引导两新组织成为参与和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通过推进结对帮扶、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三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以来,全市两新组织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30多个、援建基础设施40多个、建立就业扶贫车间117个、资助贫困学生1200多名,帮助30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线上,通过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电商企业+互联网”“电商平台+服务站点+第一书记+贫困户”等模式,依托电商龙头企业和755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拓展销售渠道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线下,组织开展“三月三”电商节、“七一红色购物季”“我为家乡代言”等活动,推动贫困群众把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通过挖掘贫困村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10条精品路线,建成富川县岔山村潇贺古道等乡村旅游景点60个,通过乡村旅游消费,带动1.3万多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据悉,目前贺州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已由2015年初的10.57%提升到了85.34%;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由2015年初的26.7%提升到了89.97%,均超过自治区平均水平,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下一步,贺州市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彻工作始终,坚持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提出的“六破六立”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焦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实施两新党建全力东融、一体三化提质、互联网企业党建全覆盖、助力脱贫争先锋等“四大行动”,大力打造“康养+党建”示范带,以高质量的两新组织党建助力贺州高质量发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