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因地制宜 精准培训扶持 大力建设 “扶贫车间”

贺州广播电视台     2019-09-16 08:23     浏览:2152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就业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脱贫。

我市山多林多,资源较丰富,其中茶叶、水果、大肉姜、竹子等是本地特产,也有不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特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引进企业在乡镇、村屯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等要求,鼓励企业利用闲置土地、旧厂房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周边建设扶贫车间。平桂区扶贫移民安置点“老乡家园”计划搬迁贫困户4617户共23320人,搬迁后如何稳定生活是最大的问题,平桂区充分利用周边闲置土地、旧厂房多等基础条件,在“老乡家园”附近建设劳动密集型箱包加工就业扶贫车间,带动2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80余人,残疾人员5人;钟山县在清塘镇安置点建设清塘镇腾达制衣就业扶贫车间、清塘镇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就业扶贫车间,带动25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30余人。

 

 

我市积极畅通创业渠道,鼓励在外创业和务工的成功人员回乡创业,建设种养式、劳动密集型就业扶贫车间。平桂区西湾华梦制衣厂(就业扶贫车间)重点吸纳易地扶贫安置点的老乡到厂里工作,目前制衣厂员工30余人,月收入平均3000多元。围绕扶贫车间产业需求,组织就业扶贫车间岗前培训和劳动技能提升培训,增强贫困群众的就业竞争力,确保他们尽快掌握务工技能。2018年全市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191人,其中在贺州市超群实业有限公司、天洲茶叶有限公司等就业扶贫车间开展在岗人员技能提升培训80多人。

市、县区还分别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和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把车间建设向镇村一级延伸。平桂区安排每个贫困村150万元、每个非贫困村25万元产业发展基金,给予每个贫困村安排村级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奖补资金15-35万元;平桂辖区内企业和就业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家庭人口,由本级财政另外给予其每月工资10%的奖补;对于吸纳贫困家庭人口就业的平桂辖区内企业和就业扶贫车间,按月给予其吸纳贫困群众工资总额的15%作为奖补金等。通过一系列的奖补,激励企业建设扶贫车间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

据统计,目前,全市认定就业扶贫车间80个,直接带动就业人数7355人,其中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1156人。(广电融媒体记者 廖宁 廖朝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