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赴中共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并开展专题研讨

贺州日报     2019-09-16 08:31     浏览:3558


市委常委赴中共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博物馆

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并开展专题研讨

学党史国史

铭初心使命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后,9月12日,在贺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宏庆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冠的率领下,市委常委同志第一时间来到中共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开展“学党史国史 铭初心使命”专题研讨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五次专题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带好头,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上作表率,大力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组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发旗,市政协主席陆海平出席。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观了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光荣之路主题展厅,聆听以钱兴为书记的中共广西省工委从桂林转移到钟山英家之后,领导指挥广西革命的五年艰苦历程和光辉业绩,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广西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红色传奇》,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营养和力量。

 

 

参观期间,大家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今年7月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开展党性教育的情景,他深情地说,在党的98岁生日之际,我们参观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很有意义、深受教育。在当时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中共广西省工委克服困难坚持斗争,迎来了新中国的解放,我们的革命前辈们作出了重大牺牲,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我区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从革命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鹿书记的话,大家还记忆犹新。

 

 

当天,市委常委会在中共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学党史国史 铭初心使命”专题研讨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五次专题学习,由李宏庆主持,林冠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部分章节,并作中心发言。陆海平、钟得志、朱东、陈远明、韦升安、黎云、唐敬春、吕松、史凤军等围绕学习主题依次发言,大家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讲得有思想、有见地、有深度。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今天对中共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英家起义等方面的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共广西省工委机关转移到英家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辛,进一步认识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畏困难的斗争精神更让他们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英家起义历史中吸取革命的营养,要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

 

 

李宏庆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根本原则和科学方法。市委之所以把这次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地点选在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选在英家起义发生地,并组织开展“学党史国史 铭初心使命”专题研讨,主要考虑到广西省工委在贺州期间的革命斗争史,是广西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西的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作为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英家起义、古城起义等革命精神,是我们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动力源泉,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决战决胜“两大主战场”,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

李宏庆指出,要从党史国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从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李宏庆说,要从党史国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贺州的革命斗争史,是革命先辈们留下来的一笔丰厚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当前,贺州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尽管全市经济实现了从恢复性增长到中高速持续性增长,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是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要通过学习党史国史,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起来、振奋起来,不断破解长期困扰贺州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李宏庆说,要从党史国史中涵养为民情怀,始终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李宏庆强调,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一年多的时间,贺州市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要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赵发旗表示,贺州市委常委会开展“学党史国史 铭初心使命”专题研讨,做到了早谋划、早安排,体现了市委主题教育抓早抓实的责任担当。希望贺州市委能够按照中央、自治区的相关部署要求,主动推进工作方案中的各项安排,充分利用好贺州丰富的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争取形成能在全区叫响的贺州经验、贺州亮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