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集中推进“三大行动” 持续掀起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热潮

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2019-09-24 08:13     浏览:2526


近年来,贺州市持续集中推进“党旗领航+结对帮扶争先锋、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三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01

突出“六个一批”,结对帮扶脱贫争先锋。

组织引导全市700多个两新组织,通过“1+1”“1+N”“N+1”形式。与全市256个贫困村结对,以开展“六个一批”活动为载体,推动两新组织建功脱贫攻坚主战场。

一是慰问一批贫困党员、老党员和群众。在“七一”、春节等关键节点,集中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党员、老党员等活动,开展“党旗领航·关爱寿星·商协会在行动”活动,今年以来全市两新组织慰问党员群众778次。

二是支持一批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组织引导两新组织发挥资金、技术等优势,通过资金支持、项目合作、土地入股等形式,今年帮助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34个,投入资金3928万元,增强贫困村“造血”能力。

三是援建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今年引导两新组织投入资金193.4万元,援建贫困村道路、水利、文化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项目41个。

四是资助一批贫困学生。着眼于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今年以来全市两新组织帮助贫困学生1226名,投入资金216.7万元。

五是吸纳一批贫困群众就业。聚焦贫困群众就业脱贫,今年以来,依托“贺州微就业”平台、开展“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建立就业扶贫车间等,提供岗位1.3万多个,帮助30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六是帮助一批贫困群众实现“微心愿”。近年来帮助113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微心愿”1392个,助力贫困群众提升“获得感”。

 

 

02

坚持“四弦并奏”,唱响电商扶贫好声音。

坚持十指联动,弹好“建体系、拓渠道、做展销、促创业”四根弦,奏响电商扶贫主旋律。

一是强化基础建体系。建立八步区、钟山县电商产业园2个,在4个县(区)建立县级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全市共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755个,覆盖率达93.68%。

二是线上平台拓渠道。通过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电商企业+互联网”“电商平台+服务站点+第一书记+贫困户”等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打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贺州市正丰农业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电子商务平台”模式,联合326家合作社带动农户、贫困户种植面积达30万亩,带动5000多户贫困户增收。

 

 

三是线下展销助增收。组织开展“壮族三月三”电商节、“我为家乡代言”“七一红色购物季”展销等活动,创新党员“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学习积分与企业兑换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扩源增收。今年7月3日-6日,购物季展销现场帮助多个贫困村销售大米、茶叶、香瓜、灵芝等农特产品130多万元,达成采购意向30多项。

四是技能培训促创业。统筹整合组织、商务、扶贫等部门资源,依托县(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正丰农业等龙头企业建立电商培训和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建立实训基地,通过强化电商技能培训,推动贫困党员群众触网创业。近年来全市举办电商培训班100多场次、培训1万多人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573人创业就业。

 

 

03

推动“多方参与”,打造消费扶贫新引擎。

坚持消费拉动内需导向,引导多方参与,推动农特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旅游资源变经济来源。

一是开展“双购”拉动内需。积极引导帮扶单位党员干部个人自愿定向认购,鼓励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两新组织优先采购贫困村产品,实现农特产品进食堂、上餐桌,并推动双方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提升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变现”水平。

二是推动直销延伸市场。广泛开展“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消费扶贫活动,通过开设农产品销售“爱心专柜”“扶贫之家”专区,直销贫困村农特产品。如广贺高速白马服务区和贺州服务区内设置“扶贫之家”农产品销售专区4个,仅1个月内帮助大宁镇贫困村销售红薯干1500多斤,为贫困户增收1.5万多元。

三是推动乡村旅游强劲带动。挖掘贫困村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精品线路10条,建成富川县岔山村潇贺古道等休闲农业与贫困乡村旅游60个,实现旅游带动脱贫1.3万多人。

 


x